抗战胜利70周年画展在台展出致敬老兵

2015年12月16日 09:06:0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台北12月16日电 (记者 李寒芳 吴济海)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台北市老人基金会等15日在位于台北市中山南路的图书馆举办“和平是福——两岸共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画展”,展出张大千、江寒汀、唐云、朱屺瞻、应野平等35位知名画家的45幅作品。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这些画作皆创作于1945年至1947年间,由吴征、张大千、徐邦达等画家一同参与,以“还我山河、欢庆胜利、和平是福”为主题,在相同大小的宣纸上分别创作。

    画作的收藏者、上海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朱晓冬表示,抗战胜利之后百业待兴。这些文人挥笔作画表示对胜利的一种喜悦心情作品,此番赴台展出也是希望唤起两岸共同的抗战记忆。

    当天,主办方邀请十几位抗战老兵为画展剪彩,他们中最高龄的已经已达98岁。96岁的邓咸欢先生曾参与天津机场空防战、成都太平机场空防战等多场战役。他说:“民族要大团结,两岸要和平,这是我们全体中华民族一致的希望。希望大家能够和平相处、和平统一。”

    邓咸欢表示,没有牺牲就没有抗战胜利,没有抗战胜利就没有台湾的光复,就没有台湾从日本殖民统治回归祖国的怀抱。

    据了解,画展已在北京、东京展出,后续还将在上海、法国等地进行巡展。本次台北展出时间将持续到本月17日。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921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