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兰州空战》首播 揭秘尘封的抗战历史

2015年12月16日 09:06: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纪录片《兰州空战》首播揭秘尘封的抗战历史(图)

  12月15日,历时一年多创作与拍摄的大型纪录片《兰州空战》举行首播式。图为纪录片截图。 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供图 摄

  《兰州空战》是首部反映中国空军和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共同抗击日军轰炸兰州的大型纪录片。图为纪录片截图。 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供图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15日电 (记者 杜萍)15日,历时一年多创作与拍摄的大型纪录片《兰州空战》举行首播式,这是首部反映中国空军和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共同抗击日军轰炸兰州的大型纪录片。

  抗战初期的兰州,战争对人们的生活影响不大。随着华北的沦陷,兰州成为援华重要通道,每月约有上千吨国际援华物资通过河西走廊来到这里,再向全国各地周转。当时苏联支援中国的歼击机,用汽车经中亚秘密运到中国新疆,有的装配好后,再由飞行员驾驶飞往兰州。这些苏联志愿飞行人员到兰州后的主要工作是帮助中国培训飞行员,兰州因此成为中国飞行员的培训休整基地。再加之人民抗日情绪高涨,积极开展抗日募捐,兰州也成为中国抗战的后方募补区。这一重要战略位置致使日军把兰州列为仅次于重庆的轰炸目标,轰炸次数密集,飞机架次逐次增多。

  纪录片《兰州空战》,以当今兰州鼓子艺人对兰州空战的演绎结构全篇。以讲故事的方式,围绕兰州空战的背景、经过及其重要意义展开讲述。通过人物采访、情景再现以及历史遗迹的探寻,立体化地还原了这段重要的历史。

  兰州市委党史办公室主任毕燕成介绍说,党史办公室和兰州市电视总台联合,结合抗日战争70周年纪念活动,想通过以纪录片的方式,让民众知道,在兰州曾经发生过这么一段可歌可泣的抗战经历。虽然有些地方已经灭失,但是兰州空战对于全国的抗战,从长远上看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另外想通过这部片子,让大家能够更加牢记历史,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兰州空战》创作历时一年多,面对匮乏的影像素材,剧组先后在兰州、南京、成都等地进行了资料搜集和拍摄工作,还在横店、景泰等地影视城再现了当年兰州街景等场景。运用大量的动画特技还原了敌我双方战斗的场面。

  《兰州空战》揭示了兰州空战是中俄空军将士浴血奋战,屡建战功所创造的中国抗战史上唯一与武器强大的日军形成空中对峙时间最长、战胜率最高的空中战斗。1939年2月20日和23日的发生在兰州的两场空战,为我国空军八年抗战历次空战中,创立了歼敌最多的辉煌战果。是中国空军和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联合抗击日军空袭的经典战例。

  同时,也揭示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格局中的兰州,是抗日战争援华通道的北方运输线,明确了兰州空战在中国抗战史上的重要地位,重挫了日军企图切断援华战略预谋,确保了西北国际援华通道的安全。

  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主任、本片总编导丁如玮在谈到拍摄这部片子的感受时说,虽然自己生长在兰州,但在拍摄之前并不知道兰州经历过这么一场惊心动魄的大空战。这场空战尘封了70多年的时间,鲜为人知。“兰州的老人只知道曾经发生过轰炸,但是在空战中的那些历史,空战前后背景历史都不知道,剧组通过一年多的挖掘之后,终于把这些呈现了出来。”

  “通过看这部片子,对我们抗战的历史,对中华民族所经历的苦难,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早在拍摄片子之前,我们对甘肃兰州抗战历史的认识是非常模糊的,看完片子后,就会有新的认识,兰州空战是抗战当中空军取得胜利的一个典范,但是由于苏联秘密援华等一些因素,很多历史不为人所知,我们能够把这样一个历史揭示出来,用影像表现出来,是一个很大的收获。”丁如玮坦言。

  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亚民表示,《兰州空战》真实的再现了抗战时期,发生在兰州上空,军民共同抗击日本空中侵略的壮观场面。这部片子对于我们“勿忘国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具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完)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921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