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友人参加国家公祭仪式替父谢罪:非常对不起

2015年12月16日 09:20:15 来源: 现代快报
分享到:

西山诚一的“道歉信”

西山诚一的“道歉信”

西山诚一。记者 徐洋 摄

  现代快报12月16日讯 (记者 金凤)“父辈的侵略事实永远无法抹去,作为下一代,我希望向中国人民道一声‘真的非常对不起!’……我的父亲西山政勇在战争期间给南京的民众带去了无法形容的痛苦,我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歉意……”12月13日,84岁的日本友人西山诚一受邀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活动。14日傍晚,参观完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离开南京前,他双手颤抖地交给馆长吴先斌一份“道歉信”,替参加侵华战争的父亲,向南京人民、中国人民致歉。

致中国人民

  距今70多年前的中日战争期间,包括我的父亲在内的日本军队给中国各地的平民都造成了难以言表的痛苦。我的父亲西山政勇原来是一名炮兵,隶属于旧日本陆军第九师团(来自金泽市)山炮第九联队第二中队。参加了1932年的上海事变和1937年的南京攻略战,两次对中国进行侵略。在1938年的5月,父亲在徐州附近负伤,1940年在东京陆军医院去世。父亲犯下的罪孽虽是受政府指使所为,但我知道,从佛教观点上来看,这个罪孽只能由他自己背负,他人是无法代为偿还的。虽然明知道可能不会被大家原谅,也不能减轻父亲的罪孽,但我还是希望能代他向中国民众谢罪。父辈的侵略事实永远无法抹去,作为下一代,我希望向中国人民道一声“真的非常对不起!”

  2015年12月14日

  西山诚一

致南京人民

  我的父亲西山政勇在战争期间给南京的民众带去了无法形容的痛苦,我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歉意。

  西山诚一

  致歉

  首次来宁,并写下致歉信替父谢罪

  对于现年84岁的西山诚一来说,首次的中国之行五味杂陈。78年前,他的父亲作为日军炮手攻打南京。如今,他作为一个友好使者,为遇难的南京同胞诵经祈祷。

  一周前,他得知自己将作为“南京平和法要友好访问团”的日本民众代表来宁,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12日落地南京后,他悄悄写了一封信,折好贴身放在胸前,并静静地等待着一个递交的时机。

  这位来自日本石川县加贺市的代表和其他9位日本民众及宗教界人士,13日上午受邀参加国家公祭仪式,下午参与为南京大屠杀30万死难者超度亡灵、祈祷诵经。14日,西山诚一与访问团成员参观了利济巷慰安妇旧址陈列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

  当结束最后一站的参观,即将离开南京前往上海时,西山诚一颤抖着双手从胸前的衣兜里掏出那封信,向吴先斌致意后,一字一句地念道,“距今70多年前的中日战争期间,包括我的父亲在内的日本军队给中国各地的平民都造成了难以言表的痛苦……虽然明知道可能不会被大家原谅,也不能减轻父亲的罪孽,但我还是希望能代他向中国民众谢罪……”

  这让吴先斌有点蒙,“当时正在聚餐,我正跟其他友好人士谈将来如何互访交流,西山先生突然提出来说,要讲几句话。我很意外,在参观的全程,他都很沉默。”发言结束后,西山诚一委托吴先斌将这封信转交给南京市民,并在信上写下了当天的时间。

  吴先斌委托快报刊发道歉信

  西山诚一这一举动,让吴先斌十分感慨,他委托现代快报向南京人民刊发这份特殊的来信。“这两年的国家公祭活动,不仅我们在参与,在日本民众的心里其实也是有波澜的。国家公祭如果没有民众的参与,特别是日本民众的参与,多少有一些遗憾。”14日晚,吴先斌决定第二天凌晨自驾前往上海,再跟西山诚一见一面,聊聊当年的过往。西山诚一欣然接受。

  15日凌晨3:30,现代快报记者随吴先斌前往上海。清晨7:30,西山诚一早已拄着拐杖在迎候。

  父亲攻打过上海和南京,3年后去世

  “我出生于1931年,那一年,爸爸应征入伍。第二年,他就参加了上海事变。”西山诚一说的“上海事变”指的是淞沪抗战。

  西山诚一的父亲西山政勇是一名炮兵,隶属于侵华日本陆军第九师团(来自金泽市)山炮第九联队第二中队。“1937年底,爸爸开始跟着部队从上海攻打南京。”至于父亲是否参与过南京大屠杀,西山诚一并不清楚。“只听妈妈讲过爸爸为什么受伤,没有听父亲讲过攻入南京后,都做了什么。不过,妈妈经常跟我提到过南京光华门。”

  江苏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王卫星介绍,日军第九师团当时攻打的主要方向确实是光华门,“日军第九师团在1937年12月10日凌晨抵达光华门后发起攻击,炮兵主要协助步兵轰击城门,当时第九师团的步兵第36联队主要负责攻打城门,步兵第7联队在南京沦陷后进城扫荡,扫荡范围包括南京安全区。”王卫星说,当时的战斗详报记录显示,第7联队射杀、刺杀中国军队6670人。“不过,第九师团在南京呆的时间比较短,大约停留了半个月。”

  1938年5月,西山政勇在向徐州行军途中,被流弹击中,后被送到东京陆军医院,西山诚一的母亲前往照料。1940年,西山政勇在医院去世。

  此前,并不知道有30万人被屠杀

  战后,西山诚一父亲的牌位一直被供奉在靖国神社。2005年,他和大阪等其他地区的9名日本人,向日本政府和靖国神社提起诉讼,要求他们把自己亲属的牌位从神社里搬走。但遗憾的是,最终西山败诉。

  这次来宁,当双脚站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展厅里时,西山诚一坦言,内心还是被戳中了。“我在纪念馆里看到两处场景有很多骸骨,听说这个馆就是建立在当时的屠杀遗址上,这很震撼,我以前并不知道这些,也并不知道这里有30万人被屠杀。”更让西山诚一愤慨的,是在万人坑遗址中发现了小孩尸骨,“战争也有法则,不能虐待俘虏,不能滥杀无辜,从这一点上说,严重违背了国际法。”

  此次受邀来宁的“南京平和法要友好访问团”已经是第13次来参加祭扫活动。访问团中的山内小夜子女士,她的祖父也攻打过南京,而每年的祭扫活动,她几乎都来,“作为加害国的子孙,我们应该来致歉。”

  对话

  战争让他们

  变成另一个样子

  现代快报:这封致歉信是何时写好的?

  西山诚一:确定来南京后,我总觉得要做点事情,上了飞机后,我觉得应该写一点东西,能交给中国人最好。如果不行,就在我们访问团里交流一下,倾诉一下自己的情绪。12月12日到南京后,我写了这封信。

  现代快报:为何要写这封信?

  西山诚一:这是我第一次到南京,但感觉步履沉重,总觉得有一点自责,因为父亲参加了侵华战争,所以我对南京充满了歉疚。

  现代快报:这篇文章将会被南京市民看到,您希望能达到什么效果?

  西山诚一:我不奢望能得到南京和中国人民的谅解,我想可能也没有人会宽恕这场战争,但是我想提醒自己不要忘记战争。

  现代快报:如你所见,南京大屠杀时,连无辜的孩子也不能幸免于难,你认为是什么造成了这种无差别的虐杀?

  西山诚一:其实我也很不能理解,战争结束后,很多人回到自己的亲人身边,他们是好丈夫、好儿女,但不知道为什么,战争让他们变成了另一个样子。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92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