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在南京也有细菌部队,一次产细菌10公斤

2015年12月16日 09:20:15 来源: 现代快报
分享到:

观众在展厅参观。记者 顾炜 摄

  现代快报12月15日讯 (记者 胡玉梅)昨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正义必胜 和平必胜 人民必胜”主题展对公众开放,数千名观众赶来参观,其中不少游客是从外地专程赶来。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三个必胜”主题展分为《侵略者的罪恶》《不屈的抗争》《法西斯的投降》《正义的审判》《争取持久和平》五个部分,共展出图片1100余幅、文物6000余件(套)。

  不少游客赶来参观主题展

  12月7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三期新馆开馆,举行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主题展开展仪式。新馆实行预约参观,12月13日前仅对部分高校、研究机构的人员开放。昨天起,展览对非旅游团队的参观者实行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预约参观。

  昨天,“三个必胜”主题展对公众开放,吸引了数千观众。在展厅内,记者遇到从四川赶来参观的李先生一行17人。“我们是特意赶在国家公祭日前后来的,12号到南京的,今天一大早,我们就赶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李先生说,看了展览,感觉现在的生活真的来之不易。

  侵华日军在南京也有支细菌部队

  展厅内,一个长长的圆形铁笼,让一些胆子小的观众都不敢直视。这个铁笼整体呈圆柱形,中空,笼内壁镶满锋利的钉刺。一旁的展板上写着:侵华日军用刑具“滚地笼”。据了解,当年,侵华日军把他们认为的“犯人”衣服剥光,塞进笼内,然后就在地上滚动笼子,笼子里的人被铁刺扎得皮开肉绽……

  “滚地笼”不远处是侵华日军“荣1644(细菌)部队”细菌试验遗骸发掘现场复原。这个场景里,有侵华日军的细菌箱,有场景雕塑“罪恶的铁窗”等。

  据了解,1939年4月18日,“中支那防疫给水部”不声不响地在南京成立,这支新部队对外的公开名称是“多摩部队”,1943年12月以后称“登部队”,有时也被称为“桧部队”,秘密番号是“荣字1644部队”。“荣1644细菌部队”的设施尽管在规模上比731部队和100部队的规模要小,但它却拥有巨大的细菌生产能力。据日本细菌战犯讲,如果开动南京的全部设备,荣字1644部队一个生产周期能生产10公斤细菌。

  在“三个必胜展厅”内,其中一个非常大的展区,还原了1947年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内景。展厅还展示了一排侵华日军战犯判决书正本:战犯谷寿夫判决书和战犯政本寅夫、杨燮智判决书……这些战犯的判决书正本,都是当年由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庭长石美瑜保存、他的儿子石南阳捐赠的。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921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