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 江东门纪念馆启动领花悼念捐款服务

2016年03月28日 09:05:50 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

    南京日报3月27日讯 (记者 肖姗 通讯员 胡潇) 清明将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迎来了参观高峰,昨天全天参观者数量近3万人。来自海内外的参观者们在该馆入口处发现:一张长桌上摆满了绢制的一枝枝洁白、鲜黄的菊花。只要在桌旁的捐款箱内投入捐款,即可领取一枝菊花进馆,在相应的地点献花祭奠。“一元钱,一枝花,一份爱心”,悼念逝者,援助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这是该馆从昨天起推出的新服务项目。

    目前,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约为130多人,他们都曾在大屠杀期间遭受身体和心灵的创痛,如今年迈加上病痛,他们的健康状况都不理想,家庭条件也大多不优越,生活清苦甚至贫困,急需社会的帮助。这次的捐款领花服务,既是让参观者们有很好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悼念之情,同时也能让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提供援助。

    从昨天早晨开馆时起,这个小小的捐款领花台前,就一直不断地接到参观者们的捐款。从捐款箱中可以看出,成本价只有一元的绢制菊花,很多参观者都是投进10元、20元来领取,这让在场的纪念馆工作人员们感动不已。据介绍,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只负责递花到已经捐款的参观者手中,不接触捐款钱币,所有的捐款都由参观者直接投入捐款箱。这些捐款将用于援助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费用收支情况每3个月在官网公示一次。

    领取菊花后的献花地点均在馆内,共有3处,分别位于展厅内“遇难者300000”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名单墙下,以及后方祭场长明火处。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228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