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战争老兵、战争幸存者聚首湘阴共倡和平

2016年03月29日 09:04: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岳阳3月28日电 (记者 索有为)3月28日,清明节前夕,在“长沙会战”战场湘阴,当年参加抗日战争的老战士、侵华日军士兵及家属、“营田惨案”幸存者坐到了一起,共同反省战争、祭祀死难者、祈愿和平。

  97岁高龄的日本籍八路军战士小林宽澄和三名湘阴籍抗战老兵,一起出席由花城出版社主办的“只求灵魂安息、悲剧不再重演”恳谈会。

  参加侵华战争的小林宽澄被俘后加入八路军,他是目前唯一健在的日本籍八路军战士,2015年9月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我是一个日本和尚,76年前被强征入伍,放下了佛经,拿起了枪炮。”小林宽澄坚持站着发言,他说:“日本兵在中国的暴行,我都看不下去了。作为一个日本人能够参加中国的革命,是我一生的幸运和幸福。”

  小林宽澄说:“我要在有生之年,把真实的历史告诉下一代,让更多的人知道中日友好来之不易,要珍惜它,爱护它,不要让历史的时针倒转。”

  出席恳谈会的小林阳吉是日本老兵小林清的儿子,是日本椰子会(即在抗日战争中加入中国八路军、新四军的战士会)事务局长。

  小林清上世纪90年代在天津病逝。“我的父亲是抗战结束后唯一没有回去日本的日本籍八路军战士。”小林阳吉说:“父亲热爱中国,支援中国的抗日战争,这不仅是他自己人生的辉煌篇章,也是我以及家人引以为荣的地方。”

  “在抗日战争结束70多年后的今天,作为日本人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从过去的历史中汲取教训。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暴行,理应公诸于世并让人们牢牢地记住,记住历史的教训,因为一个民族的自省比一个民族的宽容更重要。”小林阳吉说:“可是,像父亲这样走上反战道路的日本士兵是非常少的,更多的侵华日本士兵回国后不愿谈论他们在中国的经历,这是他们一生心灵上沉重的负担,却又无法正面面视。这也是日本民族存在的一个现实问题。”

  参加恳谈会的还有抗战老兵周辉群、彭文贤、杨克检,以及当年日军制造的“营田惨案”的幸存者易棣棠、易中坚等。他们谈及当年的战斗经历和遭遇日军屠杀的一幕幕往事,仍然不能平静。易棣棠说:“我们不忘过去,是为了呼唤和平。”(完)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232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