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举行抗战将领安葬公祭仪式 重温英雄昔日功绩

2016年03月31日 09:11: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浙江举行抗战将领安葬公祭仪式重温英雄昔日功绩

图为著名抗战将领安葬公祭仪式。张若娴 摄

图为抗战将领家属。张若娴 摄

  中新网杭州3月30日电 (记者 谢盼盼 实习生 张若娴)“敬爱的抗战英雄爷爷,今天您一定感到很欣慰和自豪,热血抗战被中华儿女讴歌传颂,您和战友不必再四处漂泊,这里有你们的家了。”30日,著名抗战将领柏辉章的孙女柏梅站在“浙江抗战老兵纪念园”中爷爷的墓碑前,眼含泪水地说道。

  3月30日,浙江杭州下着小雨,著名抗战将领安葬公祭仪式在杭州安贤陵园“浙江抗战老兵纪念园”举行。此次安葬的七位抗日将领分别是柏辉章、姚永安、陈一白、杨步飞、蔡略、杜光珉、赵保德。这七位抗战将领,曾在浙江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

  “长城溅血祭刀枪,女儿如铁男儿钢,中流击水擎天柱,浴火重生立东方……”在威严雄壮的抗战歌曲中,安葬公祭仪式正式开始。现场,抗战老兵、抗战将领家属代表、杭州市小学生等一一向浙江抗战纪念碑敬献花圈和鲜花,并向抗战中牺牲的抗战将士们行静默礼。

  据了解,此次安葬的七位将领并非都是浙江籍人士。“柏辉章将军是贵州人、陈一白将军是江苏人、蔡略将军是湖北人。”我们爱老兵网执行理事长吴缘向记者解释道,“他们都参加过浙江地区的会战,并且那些战役都是很重要的,他们和浙江都有很深的渊源。所以这次我们和他们的家属们一起把他们接回浙江来。”

  公祭仪式上,当看到老兵们向墓碑献花时,陈一白将军的家属、同样为抗战老兵的祝仁波就忍不住抹眼泪。他感叹道:“今天陈一白将军能安葬在这里,我感到很开心,这是一种荣誉。”

  抗战将领杜光珉将军的外孙女陈女士,此次专门从加拿大赶回来,参加此次的安葬公祭仪式。“今天外公安葬在(浙江)抗战老兵纪念园,全家都感到很欣慰,这对于我们来说,不仅是寄托对外公的思念,更多的是表达了一种荣誉。”陈女士说道。

  “外公过世的时候,我还很小,关于外公的很多抗战故事是听我外婆讲的。”陈女士坦言,弘扬老革命的精神,在现代社会中有着重要意义,作为后代也应继续传承下去,“我姐姐现在有小孩,她会经常把外公抗战的故事讲给她的小孩听。”

  “七十年前,中国人民为了民族和国家的存亡,齐心协力共同抵抗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今天我们把这些将军的骨灰、遗骸安葬在抗战老兵纪念园,也是希望借此能回顾历史,重温民族英雄的不朽功绩,让后人永远铭记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安贤园负责人李钢说道。(完)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239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