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爷爷讲那过去的故事——访秦皇岛市抗战老兵黄禄田、李金声

2016年03月31日 09:39:25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分享到:

    秦皇岛新闻网3月30日讯 黄禄田,97岁,20岁参军,在天津蓟县参加抗日战争,身负重伤;李金声,88岁,17岁参军,参加过抗日战争、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身负重伤。

    他们,亲历过抗日战争;他们,见证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敌、英勇救国;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抗战老兵。

    清明节前夕,记者走进秦皇岛市这两位抗战老兵的家中,听他们讲述那一段段战火纷飞的抗战故事,回望抗战岁月的民族记忆和浴血荣光。

    “在战场,从来没怕过死,因为我是一名军人。”

    当得知记者要来采访,黄禄田老人早早地把两枚金灿灿的勋章戴在胸前。“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和70周年纪念章。”抚摸着这两枚沉甸甸的勋章,黄禄田老人眼眶湿润。老人说,每到清明节,他眼前总会浮现出那些曾经并肩战斗、壮烈牺牲的战友们。

    听着老人的讲述,时光也仿佛随着他的记忆,一起回到1940年那个烽火硝烟的时代。

    1940年,20岁的黄禄田在天津蓟县参加抗日战争,他上过前线,打过鬼子,和战士们一起在战场上出生入死。1941年,黄禄田在战争中身中两弹,身负重伤的他因为失血过多晕倒在战场上,后来被当地百姓背到后方救治才捡回一条命。

    “那个年代太苦了,战士们吃不饱、穿不暖,但大家的精神面貌都特别好,战士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为了早日实现民族解放而奋斗!”黄禄田说。

    几乎每一位抗战老兵,都有与死神“亲密接触”的生死经历,都有着对民族解放的无限渴望与执着追求。

    “在战场上,从来没怕过死,因为我是一名军人。”黄禄田的话掷地有声。

    “当兵不怕死,怕死不当兵”。千千万万个像黄禄田一样的抗战老兵浴血战场,将保家卫国当作自己一生的荣耀。

    黄禄田说:“今天的生活太美好了,当年战士们吃过的苦,后人难以想象,但能拿当时的苦换来今天的甜,一切都值了。”

    生活中,黄禄田会把自己经历的故事 ,讲给四个儿女听,四个儿女也会把爸爸的故事,讲给自己的儿女听。

    “未来,这个故事会在我们这个大家庭中一直讲下去……”黄禄田的大儿子黄振生说。

    “希望更多人知道这段难忘的故事,更加珍惜这个和平的时代。”

    李金声17岁参军,参加过抗日战争、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在抗美援朝战役中,子弹擦着他的鼻梁飞过,划伤了他的鼻梁,他捂着血流不止的鼻子跑到后方,让护士包扎一下,就赶紧跑回战场,继续战斗。虽然与死神擦肩而过,但在当时,他却没有时间去后怕。

    1951年,李金声再次身负重伤,子弹穿过他的右腿小腿。这一次,他没有继续留在战场,因重伤回到国内养伤,后被安排在山海关电影院工作。

    去年9月,“长城抗战第一枪”雕塑在山海关莲花湖广场落成,李金声受邀参加了开幕式。“心情很激动,后人没有忘记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希望更多的人知道这段难忘的故事,更加珍惜这个和平的时代。”李金声说。

    时光荏苒,岁月流逝。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不会忘记,世界不会忘记,经历的人们更不会忘记。黄禄田、李金声……无数个曾经年轻的他们与日寇浴血奋战,九死一生,现在,他们都老了,但老去的仅仅是岁月,抗战精神与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精神永垂不朽。

    如今,88岁的李金声脸上写满沧桑,但苍老的脊背却依然挺直,眼神中依然透着一个老兵的坚定:珍视和平,鉴往知来。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239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