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前夕 抗日航空烈士亲属南京祭奠先烈

2016年04月02日 10:21: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南京4月1日电 (记者 申冉)“父亲,我又来看您了。”1日,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祭扫时,白发苍苍的夏复春老人再次来到刻有父亲夏崇本名字的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前,颤抖着双手擦去碑上的灰尘。当天,数十位烈士亲属来到这里祭扫先人,携老扶幼,平添了一份悲情和思念。

  上午9点30分,由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组织的凭吊活动正式开始。烈士亲属、军人、大中小学学生代表以及来自海内外的华人华侨代表百余人向抗日航空烈士碑默哀,三鞠躬,敬献花篮。

  “父亲走的时候,我才九岁,如今六十多年过去了,在我的记忆中,父亲一直是英姿勃勃的样子。”站在刻有抗日航空烈士夏崇本名字的纪念碑前,年逾7旬的夏复春老人回忆起父亲。

  “父亲大学毕业后,抛下了年轻的母亲和温馨的家庭,执意要上前线抗日报国,从此了无音讯。直到抗战胜利前夕,我的外祖父才收到一封来自重庆的信,告诉我们父亲已经在1942年昆明新机试飞时不幸殉难,当时他年仅29岁。”

  夏复春老人拿着父母亲的结婚照,抹着眼泪说,“母亲从此没有再嫁,独自把我们三个儿女抚养成人,她曾多次去昆明寻找父亲的遗物和墓地未果。直到1997年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落成,在碑上看到父亲的名字,她才终于安心。”

  纪念馆馆长张鹏斗告诉记者,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在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该馆的纪念碑上目前刻有4000余名中美苏韩四国航空烈士名字。(完)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243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