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英雄赞歌——李混子抗日民兵群雕”落成

2016年04月03日 09:42:14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

    河北日报4月3日讯 (记者 王峻峰)4月2日上午,“英雄赞歌——李混子抗日民兵群雕”落成仪式在河北省会东环公园举行。李混子烈士后人代表及干部群众100余人参加活动。

    去年,河北省决定在全省范围塑立10座抗日民族英雄雕塑,旨在通过雕塑艺术表现形式,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石家庄市决定在东环公园塑立以李混子为代表的抗日民兵群雕。

    李混子,1924年出生于新乐市北李家庄村,13岁参加抗日儿童团,14岁担任本村青年抗日先锋队指导员,是河北抗日英雄人物的杰出代表。在抗日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他带领民兵爆破组,改进自制多种地雷,利用地雷战伏击日寇、破袭交通,沉重打击敌人,创造了无数惊人战绩。1945年,冀中军区授予李混子“爆炸英雄”称号,奖锦旗一面:“敌人遇见骨碎,火车碰上翻身。”1946年,李混子不幸牺牲,年仅22岁。以李混子为代表的广大民兵,活跃在燕赵大地的敌后战场上,以无穷的智慧创造了许多灵活巧妙、神出鬼没的独特战法,展现了一幅宏伟壮观的全民抗战画卷。

    “英雄赞歌——李混子抗日民兵群雕”正式落成,不仅树立起英雄的丰碑、精神的丰碑、历史的丰碑,也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好基地、好教材。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247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