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 成都抗战将士后代齐聚“铁血川魂”纪念碑悼念先辈

2016年04月04日 08:36:00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铁血川魂”纪念碑前悼念先辈

    四川在线4月3日讯 (记者 钟帆)“忘不了,七十年春去秋来,朝思夜盼,铁血川魂兮,魂归故里……”4月3日,2016年清明节的前一日,10余位抗战将士后代齐聚成都长松寺公墓园区内的“铁血川魂”纪念碑前,举行了一场庄重的纪念活动,追忆为抗战牺牲的将士们。

    去年9月1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铁血川魂》纪念园及纪念碑在成都长松寺公墓落成。纪念碑下,安放着数位抗战将领后代从先辈们浴血奋战之地带回的热土。其中,包括抗战英烈赵一曼孙女陈红从赵一曼烈士牺牲地珠河县(今黑龙江尚志县)、李家钰将军孙子李凯弟等英烈家属后人及四川广播电视台《铁血川魂》摄制组,从淞沪战场、滕县战场、东阳关战场、皖南战场、江西战场……各地取来的泥土。

    3日,10余位抗战将士后代再聚“铁血川魂”纪念碑前,吟诵安魂词,默哀鞠躬,并奉上鲜花以示悼念之情。其中,70多岁的老人严裕芳接受了媒体采访。她此次代表老伴李祖君前来,为纪念她的公公李兆麟,“老伴80多了,腿脚不便。”据她介绍,她的公公李兆麟于1937年出川抗日,时任国民革命军第22集团军122师371团1营的连长,曾参加过山西保卫战、台儿庄战役等,最终牺牲在随栆战役的战场上。对于父亲的早世他乡,李祖君和家人始终耿耿于怀,曾在上世纪90年代初,去到昔日父亲埋骨之地,挖上一抔黃土带回家乡。去年,这抔黄土与其他抗战将士沙场之土一起埋在了“铁血川魂”纪念碑下。

    仪式期间,几位抗战将领后代甚至带来了小孙子孙女。张光秀就是其中一位,她是成都人民公园“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上伫立的“无名英雄”原型张朗轩的女儿。此次纪念活动,她带来了9岁的孙女。今天,她给孙女系上了红领巾,希望孙女也铭记先烈们的英雄事迹。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248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