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战纪念馆录下7位在川抗战老兵口述史

2016年04月05日 09:34:24 来源: 成都商报
分享到:

中国抗战纪念馆录下7位在川抗战老兵口述史

    成都商报4月5日讯

    他们,抗战“活化石”

    马士弘 参加过淞沪会战、常德会战、长江石碑要塞保卫战等众多知名战役

    郑维帮 参加过山西中条山战役、云南松山战役等,左耳在战场上被炸聋,四只脚趾也曾被炸断

    廖俊义 参加过第三次长沙会战等多次战役,约在1944年,他配合四川防空司令部将潜伏在成都的汉奸李度梅领导的汉奸组织及电台组织破获

    李圣言 川内参加过台儿庄战役、唯一还健在的老兵,战场上曾被击中左胸,死里逃生

    刘中柱 参加过云南松山战役,曾回忆战争场面:“每次战斗下来,总是尸呈阵前,惨烈万分”

    ……

    昨日清明,数十名抗战老兵一早在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集会,纪念曾经的战友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一行特地从北京赶来,参与了昨日的纪念活动。此外,纪念馆几位工作人员近日还马不停蹄地采访了在川的7位抗战老兵和1位老兵后人,作为抗战“活化石”,他们的口述就是对历史最好的记录。

    成都商报记者在昨天的纪念活动现场看到,老兵们集体起立为逝去的战友默哀,周边过往的群众也纷纷在纪念碑下驻足,在这个特殊日子向抗日英雄表达敬仰。

    罗存康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们特意在清明节前赶到成都,目的就是为了参加这次纪念。同时,他们在两天时间内,密集采访了7位健在的抗战老兵和1位老兵后人。为中国抗战纪念馆录下口述史的在川老兵为:马士弘、郑维帮、张仁山、王书君、廖俊义、李圣言、刘中柱,抗战老兵叶扬和之子叶敦序也接受了抗战馆的采访。

    近年,中国政府和民间组织已经展开对抗战口述史的抢救性收集工作。目前,该馆已经收集了相当数量的老兵专访录音、烈士后代捐赠的家书等材料。

    据介绍,抗战纪念馆口述史的采访对象如今大多已年过九旬,此次记录口述的川籍老兵更是多人过百,如曾参加过淞沪会战的马士弘,目前已105岁,郑维帮也是百岁高龄。

    罗存康称,四川民众为抗战做出了伟大的牺牲,“无川不成军”声名在外。作为抗战馆的工作人员,他非常崇敬为抗战牺牲的英烈和健在的老兵们。罗存康是四川南充人,“今天作为四川子弟回到家乡,看望这些牺牲的、健在的抗日英雄,我为自己是四川人自豪。”

    借此机会,叶敦序还代表四川省中山文化艺术研究院、四川巴蜀抗战史研究所、锦江区政协文史委向记者介绍了将捐赠给中国抗战纪念馆的文史资料,包括黄埔军校军人椅、黄埔军校会刊、四川老兵口述史等一批物件和资料。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250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