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无名抗日烈士71年 南京老农急寻英烈后人

2016年04月05日 09:34:24 来源: 现代快报
分享到:

75岁的张家胜老人。邱稚真 摄

  现代快报4月5日南京电 (记者 金凤)今年的清明节,南京溧水区白马镇大塘村村民张家胜像往常一样,走进家族墓地,为祖先叩首、烧纸。不同寻常的是,每年家祭和过年的时候,他也同样会为长眠祖坟中的几位陌生人添一抔新土。

  1945年8月中旬,新四军在南京溧水张家岗地区,与日寇激烈作战。情势紧急,将牺牲的两位军官就地入棺掩埋,但两位军官的姓名和身世却一直成谜。解放后,张家胜奔走于江苏、湖南、湖北等地,遍访新四军老战士但杳无音讯。

  现代快报记者查询史料发现,著名的张家岗战斗,是南京地区对日作战的最后一役,也是一场胜利之战。据史料记载,该战斗中,新四军苏浙军区第一纵队第一支队特务营营长庄子中和教导员须壮壮烈牺牲。张家祖坟里的两具烈士遗骸是否会是这两位烈士的呢?

  近日,张家胜通过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和现代快报呼吁并求助,希望能确定这两位新四军烈士的身份,并为他们寻找亲人。

  清明家祭

  默默守护无名烈士71年

  3月31日清晨5点多,南京溧水区白马镇大塘村村民张家胜家的灯光便亮了起来。简单吃过早饭,75岁的张家胜便提着一把镰刀和两大袋纸钱,走进家对面的小树林里。

  小树林中,是张家的祖坟。但长眠在这里的,却不只是张家先人。一棵松树前有两个相距约两米的土丘。张家胜掏出纸钱点燃,“我又来看你们了。”

  土丘里埋葬的两个人,张家胜既熟悉又陌生。他视他们为英雄,陪伴了71年,替他们寻根71年,只为一个小小的心愿——他们姓甚名谁,是哪里人。

  对着同行的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和现代快报记者,张家胜的思绪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1945年8月中旬,鬼子打到张家岗,新四军三次冲锋都没有冲上去,最后两个新四军‘首长’,都受了重伤被士兵抬到我家里,可惜后来都没能救回来。旁边还埋着好几个士兵。”

  张家胜和父亲在他们坟前种了8棵松树以示铭记。从此,每年的清明节和除夕,张家胜都会为他们烧纸钱,并填上一抔新土。

   1 2 3 4 下一页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250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