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抗战馆感人瞬间:军民新老传承 同心共祭英烈

2016年04月05日 09:37:2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在歌声的感染下,解放军某部现役官兵来到舞台上,主动要求与退休的老战士们合唱一首《新四军军歌》。图为演唱结束后,退休军人与现役官兵一起向人民敬礼。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4日电 (记者 卢冠琼)4月4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爱国主义教育领导小组共同主办的“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清明节当天迎来高潮,6000余名群众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献花缅怀英烈。上午10时,来自顺义区军休干部合唱团的老战士们在抗战馆唱响《大刀进行曲》《太行山上》等抗战歌曲,引发馆内参观群众合唱,场面令人感动。

  在歌声的感染下,参观完正欲离开的解放军某部现役官兵来到舞台上,主动要求与退休的老战士们合唱一首《新四军军歌》。新老传承,用同台高歌主旋律这一特殊的方式,铭记历史、缅怀英烈,吸引了更多群众前来观看。曲闭,抗战馆厅内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合唱团指挥杨红军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顺义区军休干部合唱团由80名退休军人组建而成,平均年龄65周岁,今年是合唱团成立的第十个年头。“顺义离这里8、90公里,早上五点多,大家就起床化妆,各个精神抖擞。”杨红军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在这里举行抗战歌曲专场演出,是对英烈的一种祭奠。”

  令杨红军没想到的是,演出快结束时,“台下一群身着军装的现役官兵主动上台和我们合唱,新老传承,我们特别欣慰。”“还有台下的孩子,有些歌曲的高潮部分,他们会跟着哼唱。”转身指挥台下观众一起合唱时,前排青少年的表现让杨红军直言感动,“他们是国家的未来,昨天的历史,更需要他们铭记。”

  走进抗战馆,记者看到了更多的“传承”。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参观抗战馆,不仅向烈士献花,还与孩子一起合唱“红歌”。在馆内,记者结识了满头银发的志愿讲解员王秀花。“围在王老师周围的学生,来自哪个学校?”面对记者的疑问,抗战馆工作人员摇头回答,“这些秩序井然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不是同一个学校组织来的团体参观者。”

  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道,“每次王老师讲解,总会迅速吸引一大批青少年观众自发围拢过来听她解说。讲得生动,听的人也特别认真。”随后,记者了解到,志愿讲解员王秀花已年近7旬,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第一批志愿者,她已义务在这里当了9年的讲解员。传承抗战记忆,亲切地与青少年交流,并耐心回答每一个问题。

  据悉,“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自4月1日启动至今,抗战馆已迎来近两万名参观者。而抗战馆官方网站开设的“清明节的铭记”专栏在短短几天内,点击量已突破53万。献花、留言、点亮蜡烛、传颂事迹,线上线下,新老传承,铭记历史,缅怀英烈。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250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