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家属大报恩寺缅怀抗战先烈 参加者中最小的还不到一岁半

2016年04月05日 09:37:26 来源: 现代快报
分享到:
抗战老兵代表张修齐、冯宗尧和几十位已逝老兵的家属,为抗战牺牲将士献花

抗战老兵代表张修齐、冯宗尧和几十位已逝老兵的家属,为抗战牺牲将士献花。施向辉 摄

    现代快报4月4日讯 (记者 王颖菲)昨天,“南京1213志愿者联合会”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举办了一场名为“铭记历史,慎终追远,知恩报恩,感恩老兵”的清明纪念活动。现代快报记者得知,前来参加缅怀活动的几十位去世老兵家属中,年纪最小的还不到一岁半,是去年6月刚去世的王寿延老人的第四代。家人表示,虽然孩子还小,但一定要带她参加这次活动,“她长大就会明白,自己的太外公曾如何保家卫国,更会理解,这其中所蕴含的民族气节、爱国精神。”

    举办特别活动

    缅怀已逝抗战将士“岁在丙申,节次清明,金陵城下,吾辈念怀,报恩寺中,感恩英魂……”纪念活动伊始,站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的琉璃塔前,“南京1213志愿者联合会”发起人文心高声念诵起祭词,让在场所有的人感慨不已。

    “南京1213志愿者联合会”负责人文心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为了这次的活动筹备数周,整篇祭词也是自己写的。“我们从2004年开始寻找、关爱抗战老兵,向他们表达来自民间志愿者的感恩之情,然而近两年来,即便是与时间赛跑,我们的关爱脚步依旧赶不上老人凋零的速度。”

    因此在这个清明节,“南京1213志愿者联合会”决定举行一场特别的纪念活动:邀请了近几年来去世的抗战老兵的家人,以及依旧健在的老兵,大家一起追忆亲人、追思战友,表达对逝世老兵的缅怀之情。

    现场,还有8位来自南京多所小学的10岁孩子,他们身着汉服,认真而严肃地以传统清明礼俗,纪念已逝的抗战将士。

    老兵代表现场追忆历史

    作为抗战老兵代表,今年96岁的张修齐老人也来到活动现场。张老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如今还担任江苏黄埔同学会会长。1937年冬,17岁的他成为黄埔军校第15期学员。1940年毕业后,他担任国民党第10军第190师迫击炮营第3连第2排排长,在浙江萧山地区参加抗日战役。所在部队后来成为第二次长沙会战的主力部队,曾与日军近距离搏杀。当年,他的50多位同学与日军展开肉搏,一天战死37人。

    面对在场逝世老兵的家属,张老感慨不已,攥着话筒的手一直微微颤抖。他说自己是“幸存者”,并告诉在场所有老兵的家属,“荣耀归他们(去世老兵),不归我们。”

    虽然年近百岁,但张老身体硬朗、思维清晰,他告诉在场的孩子们,“我们当时的敌人是日本军国主义,而不是普通日本人民。我们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

    和张修齐老人一样,今年94岁的冯宗尧老人同样悲痛感慨。曾任远征军战车第七营坦克教练的冯老,忆当年依旧热血,“国家危亡之际,我们投笔从戎。7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依旧不能停歇。”老人说,他要“努力再努力,把人们的爱国情怀提高再提高,让老兵们的爱国精神永远成为后代的榜样。”

    一家三代一起缅怀先辈

    二十多位老兵的后人昨天参加活动。这些老兵大多是近几年刚刚去世的,他们中有的参加过南京保卫战,有的参加过台儿庄战役、洛阳保卫战等。

    来自溧阳的许年君,既是志愿者,也是一位老兵后人,他的父亲、岳父、舅舅以及两位伯父,都曾参加过抗日战争,其中两位在战争中牺牲了。10年前,“南京1213志愿者联合会”走访到他的岳父,他从此开始接触到民间的关爱抗战老兵组织,并成为其中的一分子。多年来,他一直在安徽、上海、江苏等地走访、关爱抗战老兵,“我希望将父辈们勇往直前的精神继承下去。”

    在场的老兵后人王端山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父亲王秉孟今年3月刚刚过世,享年98岁。对于这次纪念活动,他格外感念,“对我们后辈来说,意义重大。”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来参加活动的老兵后人中,年纪最小的才一岁零4个月,是去年6月刚去世老兵王寿延的第四代。王寿延的女儿王振文女士表示,她是和女儿、外孙女一起来参加纪念活动的,“孩子虽然还小,但这样的活动对她来说意义深远。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会慢慢明白,自己的太外公曾如何保家卫国,更会理解,这其中所蕴含的民族气节、爱国精神。”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250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