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清明:为百余名抗战老兵拍照 见证历史留住记忆

2016年04月05日 09:37:26 来源: 齐鲁网
分享到:

    齐鲁网4月4日讯 (记者 刘杰)行程十万公里,为100多名抗战老兵留下影像资料,16年来,临沂蒙阴县的杨德中一直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坚持为老兵拍照。照片上一张张饱经沧桑的笑脸,既见证了抗战历史,也是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在耄耋之年还能拍下这样一张合影,91岁的赵崇香和89岁的宋庆华说什么也没想到。两人1940年一起参加妇救会,战争结束后,就很少见面。最近,是一本老兵画报又将她们重新聚在了一起。

    抗战老兵赵崇香:“(杨德中)照相还不要钱,也是搞宣传教育,也是对我们老年人的尊重。”

    免费拍照片,自费出画报,这些在别人眼里不能理解的事情,杨德中却执着做了十六年。

    自由摄影师杨德中表示:“整理照片的时候,找不到我爸爸的一张照片,考虑到我父亲是个老军人,像我父亲这样的军人在蒙阴还有很多,他们也没有机会去拍张照片。”

    由此,杨德中开始了寻访拍摄抗战老兵的艰难历程,而且他这一拍就是十六年,因为没有详细的档案资料,他只能通过街坊邻里的口口相传获得老兵们的零碎信息。16年时间,大部分耗在了寻找老兵的路上。

    自由摄影师杨德中称:“有一个村来回是去了20多趟,终于找到了6个人(老兵)。”

    如今,杨德中拍摄的100多位老兵大部分都已去世,但留在相片里的身影却依然充满力量。

    抗战老兵子女王元珍表示:“通过杨老师做的这本画册,我知道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像爷爷一样的老军人,他们是那个年代的活历史,我们不要忘记他们对国家的贡献,更不应该忘记历史。”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25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