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灵官渡见证抗战史 老兵与志愿者祭奠抗战英烈

2016年04月05日 09:37:26 来源: 华声在线
分享到:

黄新民老人介绍当年渡江的情况。

长沙灵官渡抗战阵亡将士军民祭奠活动在灵官渡江边举行。

  华声在线4月4日讯 (记者 张鼎峰)“缅我英豪,烈烈煌煌;岂曰无衣?与子同袍。”4月4日下午,长沙灵官渡抗战阵亡将士军民祭奠活动在灵官渡江边举行,抗战老兵黄新民、张述初、盛武皋和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以及众多市民一同参与纪念活动,共同缅怀先烈。

  灵官渡口见证战火纷飞

  灵官渡位于楚湘街江畔,明崇帧《长沙府志》载:“灵官渡,善化西,古皆于此渡江,无风波险。”为何此处无风波险,《图书集成 职方典》解释说:“惟此处江心有中洲,虽大风,无浪。”大概有人便以为有灵宫(仙官)相佑,故命名为灵官渡。

  据了解,1942年第三次长沙会战,国军73军从灵官渡渡江,一部将日军赶出黄土岭,另一部占据湘雅医院;1944年第四次长沙会战,第四军59师和102师准备从灵官渡渡江增援岳麓山守军,却因为准备仓促遭遇失败。

  下午5时许,祭奠活动正式开始。在主持人介绍了灵官渡与抗战的渊源之后,现场全体成员肃立默哀三分钟向抗战烈士致敬。

  随后,湖南老兵之家代表米克和市民代表南宫浩分别宣读祭文,长沙洪山寺住持增慧大师超度烈士亡灵。祭奠仪式结束后,志愿者和市民纷纷走向湘江抛撒菊花以寄哀思。

  牢记历史珍惜幸福生活

  “我们在靠近市中心的地方举行祭拜活动,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去了解那一段历史。”湖南老兵之家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在灵官渡举行祭奠活动,特意邀请了三名抗战老兵前来参加。

  黄新民老兵便是其中之一,今年88岁的他当年是在59师的通讯兵。“渡河的时候情况危机,是老班长带着我坐在门板上过的河。”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黄新民感慨万千,他希望现在的年轻人牢记历史,珍惜生活。

  在活动现场,有不少志愿者是带着孩子来参加的。“每年都会带小孩参加祭拜英灵的活动,这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来自湘潭的杨先生说,他的小孩正好今天过生日,特意带他到现场参加祭奠活动,让他从小就知道现在的幸福来之不易。

   1 2 下一页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250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