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抗日老战士 清明祭奠罗炳辉

2016年04月06日 09:11:20 来源: 合肥在线
分享到:

新四军老战士赵承乾

    合肥在线4月5日讯 清明时节,合肥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组织20多位抗日老战士、离退休老干部到杏花公园,在抗战名将罗炳辉铜像前举行清明祭扫仪式。

    在祭扫仪式现场,现居合肥已经90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赵承乾老人,讲述了罗炳辉的故事。

    清明祭扫 缅怀革命先烈罗炳辉

    1897年12月,罗炳辉出生在云南彝良一个汉族贫苦家庭。1915年入滇军当兵,1922年参加了讨袁护国战争、东征战争和北伐战争。1929年7月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在江西吉安领导靖卫大队士兵起义,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抗日战争时期,罗炳辉先后以副参谋长和副司令员的名义在武汉从事统一战线工作以及开辟皖东抗日根据地。1946年解放战争爆发,罗炳辉任新四军第二副军长兼山东军区第二副司令员,领导枣庄战役。同年6月21日在山东临沂病逝并安葬于临沂。

    罗炳辉的铜像屹立于合肥市杏花公园,底座上有周恩来总理的题词:人民的功臣罗炳辉同志永垂不朽。

    适逢清明时节,为了缅怀老一辈革命先烈,合肥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组织了20多位在肥的当年的抗日老战士、离退休老干部来到杏花公园,在抗战名将罗炳辉铜像前举行清明祭扫仪式。

    20多位抗日老战士、离退休老干部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向罗炳辉铜像敬献了鲜花,并以传统的祭扫仪式,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老战士回忆 部队经常宣传罗炳辉事迹

    在今年清明缅怀罗炳辉祭扫活动上,合肥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请来了已经90岁高龄的赵承乾老人。曾经是一名新四军战士的赵承乾老人,在现场向大家回忆他所在的侦察队重新安葬罗炳辉的历史事件。

    赵承乾老人于1927年出身于山东莱芜的一个贫农家庭,从小就受地主的欺负。1937年抗战爆发,10岁的赵承乾便参加儿童团,14岁参加少先队,16岁时参加了共产主义青年团。

    1946年秋,19岁的赵承乾参军,后由新兵连分配到陈毅、粟裕领导的华东野战军,任华东野战军七纵20师58团侦察员。曾参加过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等。1947年在南麻战役中,赵承乾被敌人的一颗炮弹炸伤了右脚,后到后方医院进行治疗。淮海战役结束后,赵承乾到了凤阳县大队,后调到豫皖苏区警备连,1949年8月份到合肥工作。新中国成立以后,赵承乾留在皖北军区工作,后在合肥离休。

    在杏花公园祭扫罗炳辉的仪式上,赵承乾老人说,罗炳辉去世之前他没有见到过,只是在部队的宣传中经常能够听到罗炳辉的二三事。“在宣传中,我对罗炳辉的印象有两点是比较深刻的,一是他身体比较壮实,第二就是枪法特别准。”

    “罗炳辉长得膀大腰圆,非常壮实,一般人系皮带一根就够了,罗炳辉要用两根皮带,骑战马一匹不够,要两匹,平时有一匹骡子,再配一匹大洋马。这样的体格非常英勇善战,令敌人闻风丧胆。”赵承乾老人说,罗炳辉的枪法十分了得,说打哪就能打到哪。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251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