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举行抗日义勇军公祭仪式

2016年04月06日 09:11:20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4月5日电(记者 高铭 汪伟)近日,由中国抗战史料研究中心、“九一八”战争研究会等主办的抗日义勇军公祭仪式在辽宁观陵山艺术园林“中华抗战五十年纪念园”举行。东北抗日义勇军烈士家属、后人及社会各界群众近千人参加了此次公祭活动。

    辽宁观陵山艺术园林“中华抗战五十年纪念园”是在甲午战争120周年时所建,以此纪念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的伟大胜利。纪念园有中国抗战烈士纪念墙、甲午魂石、东北抗日义勇军群雕等建筑景观。

    观陵山艺术园林所在的铁岭市横道河子地区是“九一八”事变之后东北抗日义勇军战斗过的地方,如今埋骨观陵山的义勇军将领张凤岐、唐聚伍、白子峰、栾法章、赵亚洲、于德霖都曾在这里战斗过。在“九一八”事变当夜牺牲的东北军连长张占元墓也在这里落成。

    张占元烈士后代詹洪阁说,作为烈士的后人,要更好地传承张占元为国牺牲的这种精神,铭记这段历史。

    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说,举办这个公祭仪式,就是为了缅怀为中国抗战牺牲的先烈。义勇军是在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后最早举起抗日义旗的勇士,他们无私无畏,敢于献身,体现了中华民族这种高尚纯洁的爱国主义精神。

    东北抗日义勇军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东北沦陷初期,以部分东北军旧部和爱国民众自发组成的抗日武装力量,人数最多时曾达三十万人上下,活动地区几乎遍布东北全境。义勇军的兴起,有力地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意志。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254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