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不忘抗日英灵 长沙金华两地祭奠浙籍抗战阵亡将士

2016年04月06日 09:25:40 来源: 浙江在线
分享到:

    浙江在线04月05日讯 4月3日,在湖南省长沙县春华山镇,近200名长沙本地的志愿者在长沙会战春华山抗战纪念陵园隆重公祭参加长沙会战的74军浙籍阵亡将士。在公祭结束后,一直关注挖掘浙籍阵亡将士历史事迹的当地民间学者梁学平动情地对记者说了这样一句话:“对浙籍阵亡将士的祭奠不会停止,我们每年都要来看他们。”

    在去年,记者曾经联合当地志愿者寻找在春华山战斗中牺牲的浙籍阵亡将士亲属,全浙江共找到9名阵亡将士的亲属,其中金华地区就有4名,并且在后续的查找中不断找到新的家属。记者陪同这些家属陆续到长沙县春华山镇迎亲人们的英灵落叶归根。

    虽然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但是梁学平说,长沙本地的如湖南老兵之家的志愿者依然在坚持帮助挖掘74军浙籍阵亡将士的事迹,并且和本地政府联合发起这次清明节的公祭活动,哀悼公祭75年前为国捐躯的74军万余名阵亡将士。

    哀思穿越空间的距离,东阳志愿者“踏歌”告诉记者,在东阳市横店镇第一公墓里,本地志愿者和家属也在清明节期间对13名在长沙会战春华山战斗中牺牲的13位东阳籍阵亡将士举行了庄重的祭拜仪式。

    随后志愿者们还来到紫阳山抗日英雄纪念碑,哀悼在浙赣战役紫阳山战斗中牺牲的抗日将士。在这些志愿者中有三位年过九旬的老人坚持参加全部的行程。“踏歌”介绍,这三位老人都是抗日老兵,他们也都陆续成了关爱抗战老兵的志愿者,“老人们在现场都很动情,都说只要自己还走得动,年年都要来看这些当年一起为国家浴血奋战的兄弟们。”

    “我们能做的不多,但是会尽全力,我们也希望大家能记住这些为国捐躯的东阳人。”“踏歌”也参加了去年的迎接英灵回乡的活动,回到东阳后,她和本地志愿者一起继续根据线索查找东阳籍阵亡将士的亲属,并且成功找到好几位家属。她说,东阳本地志愿者关爱老兵的行动永远只有进行时,会坚持做下去。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254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