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田村史博物馆展出500多件抗日遗物和老物件

2016年04月06日 09:26:05 来源: 青岛早报
分享到:

    青岛早报4月5日讯 (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冯连营 于德海)清明期间,由莱西市夏格庄镇出资60多万元建成的渭田村史博物馆迎来了一批批参观者,大家通过500多件抗日战争时期留下的遗物和当地生产、生活老物件,了解70多年前那场著名的渭田阻击战,追忆历史、传承文化。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78岁的老党员王新武成了义务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市民讲述战争经过,用特殊的方式追思故人。

    建成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渭田村历史悠久、民风淳朴、英才辈出,是著名战役‘渭田阻击战’的发起地。”昨天,莱西市夏格庄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传承文化、铭记历史,从去年开始,镇党委政府投资60多万元在曾经发生过阻击战争的几个村庄,征集相关老物件。不到半年时间,征集了包括土炮、土枪和日本军用刀等实物100多件,另外,还征集了当地居民生活、生产工具老物件400多件。

    记者了解到,经过半年多的建设,一个还原历史真相的渭田村史博物馆落成,并免费向市民开放。夏格庄镇把渭田村史博物馆打造成了一个红色文化大院,建成了青岛市第一个集村史文化、红色教育、党建示范、乡村旅游和社区服务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今年清明前后,博物馆先后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

    村史博物馆还原阻击战

    记者了解到,渭田村史博物馆分为“渭田村史馆”和“渭田阻击战纪念馆”两个展馆。其中,村史馆建筑面积150平方米,以渭田村庄历史沿革、村落文化、民俗风情、乡贤名人等为重点,陈列展出了自建村以来,勤劳淳朴的渭田村民生活变迁历史和所用的生产、生活工具实物,还原了渭田村的历史变革。

    阻击战纪念馆以渭田阻击战历史为背景,收藏有与敌人激战用的土炮、土枪和缴获日军的军用刀等实物。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等多种形式,详细介绍了渭田阻击战的历史背景、经过及战斗中涌现的英雄人物,真实再现了70多年前,发生在渭田村的那场抗击日寇侵略的持久战和渭田儿女不畏强暴、英勇杀敌的英雄壮举。

    74岁的张为民介绍说,他至今还保留着一把日本军官的指挥刀,当年他爷爷张俊财经常给八路军提供情报,八路军将缴获的日军指挥刀和手榴弹作为礼物赠送给爷爷。但在战争环境下,爷爷把刀和手榴弹藏在猪圈里,一直也没跟家里人说,如今也被博物馆收藏,成了历史的见证。

    【链接】

    渭田花园头阻击战

    1938年,日本侵略者占领了烟台和平度。就在侵略者得意洋洋不可一世之时,在莱西渭田和花园头两个小村庄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和乡校队伍一起,打响了胶东西部平原民众抗战的第一枪,他们分头阻击日本侵略者600多人,但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1938年3月9日上午10时许,两辆日军汽车载着70多名日军,气势汹汹地直扑渭田而来,当汽车接近五沽河桥头时,严阵以待的乡校队员及200多名村民自卫队员用20余门土炮、40余门“二人抬”及数十支土枪一齐向日军开火。日军遭到猛烈打击,死伤惨重,虽多次组织强攻,均被击退,战斗相持到下午3时,日军败退后撤。

    渭田花园头血战,从3月9日开始到18日结束,大小战斗5次,日军付出沉重代价。日军伤亡110余人,抗日军民伤亡81人。这场血战粉碎了日军轻易夺取莱阳,进而侵占全胶州的妄想,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254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