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市社会各界自发祭奠湘西会战部分阵亡将士

2016年04月07日 09:20:01 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

祭奠现场

众人默哀

    中国网4月6日讯 (记者 刘正飞 通讯员 肖燕 罗桂成 左新建)4月4日上午,湖南邵阳市洞口县江口镇“湘西会战陆军七十四军阵亡将士纪念碑”前,现年90岁的抗战老兵肖练心,庄重地端起一杯白酒,颤微微地洒在纪念碑前,用嘶哑的声音对战友们说,“兄弟们,今天大家来看你们了,人民没有忘记你们,干杯。”

    一腔热血祭忠魂

    当天,是清明节,雪峰山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抗战老兵代表、抗战老兵家属及社会各界人士两百余人,自发来到位于江口镇的“湘西会战陆军七十四军阵亡将士纪念碑”前,举行公祭活动,以祭奠湘西会战的阵亡将士,告诉大家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献花篮、奏国歌、少先队员行礼并朗诵、众人默哀、宣读祭文、老兵祭酒等,一环紧扣一环,气氛庄重而井然有序。

    为了参加本次公祭活动,现年79岁的钟敦礼特意从吉首赶了过来,他是抗战将领钟雄飞的儿子。钟雄飞曾任原国民革命军19师57团团长,曾率部在雪峰山浴血奋战过,该团在此牺牲了不少人,其父得以幸存。雪峰山对他来说,是一个特别之处。 他说,公祭活动很有意义,说明为国捐躯的将士们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他一起前来的,还有好几位亲人,其一位外甥女更是从加拿大赶了回来。活动结束后,他还要和亲人们一起去看望有关抗战老兵,向他们献上爱心。

    祭奠结束后,有两位小学生蹲在纪念碑前,认真地抄写碑文,颇为打眼。她们叫肖玉龄和肖美凤,是江口镇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在老师的倡议下,她们来到了现场。肖玉龄说,她们将认真将碑文抄写下来,记住英雄的历史,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

    千古历史当铭记

    邵阳 市公路局局长、雪峰山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顾问刘柏生说,该协会平时不定期开展寻找老兵、关爱老兵的活动,本次公祭活动对传承历史,教育后人,弘扬爱国传统具有很好的意义。该协会会长李云说,抗战老兵付出了他们的青春甚至生命,他们的精神值得发掘,其历史不该被忘记。平时,该协会利用空闲时间,会对一些抗战老兵予以精神和物质上的关怀与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协会的“家一样的温暖。”以后,该协会除了关爱抗战老兵外,还会向贫困老人,贫寒学子 等伸出援助之手,尽一份爱心。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257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