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南京保卫战将领遗孀捐珍贵抗战照片

2016年09月13日 08:37:15 来源: 金陵晚报
分享到:

丁志凡老人捐赠陈颐鼎将军的戎装照。记者 段仁虎 摄

    金陵晚报9月10日讯 (记者 于峰)1937年12月的南京保卫战中,中国守军的71军87师261旅坚守紫金山、光华门等处阵地,英勇顽强,死战不退,给予日军沉重杀伤。261旅旅长陈颐鼎将军立下战功,他的遗孀、子女如今依然生活在南京。日前,陈颐鼎夫人丁志凡老人度过百岁生日,寿宴上,老人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出了两张宝贵的老照片,并讲述了陈颐鼎将军留下的抗战记忆。

    百岁老人捐赠珍贵影像

    9月8日的晚上,在南京河西的一家大型酒店,丁志凡老人的亲友、江东门纪念馆和相关部门的领导、多位抗战名将的后裔参加了为丁志凡祝贺百岁生日的寿宴。

    寿宴上,丁志凡老人向江东门纪念馆捐出了两张珍贵的老照片,一张是1937年12月南京保卫战后陈颐鼎将军脱险归来的戎装照片,戎马倥偬的将军身着少将军服,英姿飒爽,一派大将风范,乐观的神情显示出他对抗战的最终胜利充满信心。

    另一张照片的时间更早,拍摄于1935年,是当时才19岁的丁志凡与29岁的陈颐鼎订婚的照片,拍摄地点是江苏常熟。

    江东门纪念馆王伟民副馆长代表纪念馆,向老人赠送了百岁寿诞慰问金、鲜花,并颁发照片收藏证书。

    王伟民介绍,陈颐鼎是南京保卫战中的名将,江东门纪念馆南京保卫战展陈部分,陈列有陈将军的照片,可惜是将军上世纪70年代的留影,现在将军家属捐出了老照片,弥足珍贵,以后会更换进行展示。

    黄埔三期将领参加南京保卫战

    陈颐鼎将军,1906年出生于江苏省宿迁,毕业于黄埔军校第三期,早年曾参加北伐战争。1937年,他出任第87师261旅少将旅长,率部参加淞沪抗战和南京保卫战,后任第87师师长、70军中将军长。

    新中国成立后,陈颐鼎曾任南京军事学院高级班军事教官、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副主任、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等职务。1994年,陈颐鼎在南京病逝。

    陈颐鼎著有《第八十七师在南京保卫战中》一文,回忆当时战斗的惨烈。由于此前已经参加了淞沪会战,87师261旅参加南京保卫战,其实只有三千多人,部队在孝陵卫、遗族学校、卫岗一带布防。

    八小时激战全歼突入日军

    1937年12月8日,日军第16师团向中山门外中国守军阵地发起进攻,守军坚守永久工事,打退敌军多次进攻。12月10日开始,日军重点进攻光华门,猛烈炮轰光华门及两侧城垣,百余名日军突入城中。陈颐鼎受命和259旅易安华旅长一起,夹击这股日军,经过八小时浴血奋战,终于将突入之敌全部歼灭,日军横尸狼藉,守军也付出沉重代价,少将旅长易安华、261旅参谋主任倪国鼎等人在这次战斗中阵亡。

    1937年12月11日,陈颐鼎继续率部守卫光华门外工兵学校阵地,日军炮火猛烈轰炸,防御设施被摧毁殆尽,但守军岿然不动。次日,在接到南京卫戍司令长官唐生智的撤退命令后,陈颐鼎率部突围,最终幸运地在燕子矶附近坐上一只浮排,登上八卦洲,渡过夹江脱险,但261旅的大部分官兵不是在战斗中阵亡,就是被日军俘虏后惨杀了。

    抗战往事是宝贵的家庭记忆

    陈颐鼎的儿子陈万中先生介绍了陈颐鼎、丁志凡夫妇订婚照背后的故事,丁志凡是杭州人,1916年出生于杭州。1935年,19岁的丁志凡经人介绍,认识了当时在常熟驻扎的261旅521团上校团长陈颐鼎,“当年的87师是全副德式装备,父亲挺括的军服,英俊的面庞,吸引了母亲的目光。他们很快就订婚,1936年9月在常熟举行了婚礼,拉开了母亲跟随父亲一生的序幕。”

    陈万中说,南京保卫战失败后,父亲陈颐鼎辗转到达陕西宝鸡,重组87师261旅,母亲也一路打听父亲的消息,终于在1938年大年三十夜赶到宝鸡,这对患难夫妇在战火纷飞中重逢。陈颐鼎参加了抗战多次重要会战,后来升任70军军长,于1945年10月17日,率70军到达台湾基隆接受日军投降。

    新中国成立后,此前在解放战争中被俘的陈颐鼎出任南京军事学院高级班军事教官,后又担任江苏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家中的一切事物都落在丁志凡一人身上,“柴米油盐酱醋茶、洗涤缝补、日夜操劳,母亲把她所有的爱心,全部倾注在每一天的日子里,像老母鸡似的哺护着我们。从未有过丝毫大意和麻痹”。陈万中说。

    陈颐鼎1994年过世,其四个子女都各有所成,陈万中说,父亲留下来的抗战记忆,母亲高尚坚毅的人格魅力,是他们家庭最可珍视的精神财富。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83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