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勇军进行曲》

2016年09月13日 16:15:59 来源: 本网综合
分享到:

1935年5月16日,由著名剧作家田汉作词、中国新音乐运动的创始人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发表。

    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家喻户晓,但歌中的主角——义勇军以及义勇军中传唱的许多军歌,很多人还不熟悉。

    80多年前,“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日寇入侵,民族危难之际,东北民众毁家纾难,一支支义勇军奋起抗击日本侵略者。为激励斗志鼓舞士气,义勇军将士们创作了许多今天已经鲜为人知的军歌。虽然旋律各异,词作不同,但都发出了中华民族共同的声音:起来! 在锦州拉起了第一支抗日民众武装的高鹏振,创作的《义勇军誓词歌》,是较早产生的一首义勇军军歌。 这首激昂雄壮的歌曲很快在辽西各路义勇军中传唱开来。歌词是这样的:“起来!起来吧,不愿做亡国奴的人们!山河碎,家园毁,父母成炮灰,留着我们的头颅有何用?拿起刀枪向前冲!杀!杀!杀!”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84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