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门纪念馆开展“中秋送关爱 情暖幸存者”活动

2016年09月14日 17:11:4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幸存者塔前合影留念。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向幸存者送月饼。

    “玉镜重开夜,相思又隔年。”八月十五中秋节在中国人心目中是非常重要的象征团圆、思念的传统节日,玲珑的明月,圆圆的月饼承载着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团聚的心愿。

    9月14日上午,中秋节来临之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举行“中秋送关爱 情暖幸存者”活动。邀请阮定东、葛道荣、艾义英、夏淑琴、傅兆增、岑洪桂、刘民生、伍秀英、方素霞、石秀英等10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其家属约20人,一起走进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参观游览。当天,纪念馆为老人们送上中秋月饼和慰问金,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传递纪念馆以及所有关注这段历史、珍爱和平的人们对他们的祝福与关心。

    月缺月圆,距南京大屠杀发生转瞬已过近79载,硝烟虽已散去,伤痛仍在,怀念犹深。30万同胞惨遭杀害,无数的家庭支离破碎。逝者已矣,对于很多在那场灾难中幸存下来的人们来说,阖家团圆也变成了一件奢望的事情。

    今天,中秋前夕,幸存者们重新团聚在一起,来到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参观展厅文物、地宫“感应舍利”。很多幸存者都是第一次到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他们表示在这个特殊的节日一起“小团聚”,非常有意义,是一次难忘的中秋节经历。谈到这次活动的感受,90岁的幸存者葛道荣老人表示: “纪念馆是幸存者们的第二个家”,感谢纪念馆在中秋佳节组织这次活动。87岁的夏淑琴老人回忆起全家七口被杀的经历,眼角泛起沉痛的泪花,她说,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让遇难亲人和同胞们能感受到大家对他们深沉的悼念。她还表示非常感谢纪念馆一直以来对幸存者们的保护和支持,自己也将在有生之年继续传递历史真相。

    据了解,在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112人,他们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侵华日军受害者。纪念馆宣传处工作人员表示,纪念馆每年节假日都会组织幸存者慰问、伤病探访等活动,在中秋节来临之际为幸存者老人们送上慰问和关爱,是对逝者的怀念,也是为呼吁大家传承老人们的记忆,以史为鉴。一位来自韩国的学生志愿者说,虽然不能回到家人身边,但是能倾听这些爷爷奶奶们的声音,陪他们过一个特殊的中秋节,感觉非常幸福,以后会继续为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而努力。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和平的今天,在团圆的佳节,铭记历史,祈愿和平,愿每一个中秋节都是万家团圆!(张秀枚/文 唐杨/摄)

   1 2 3 4 5 下一页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87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