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期间,首次在沈阳上空发生的激战

2016年09月18日 14:50:25 来源: 沈阳日报
分享到:

沈阳收藏家裴复首次向记者展示珍稀的航空图

    沈阳日报9月18日讯 (记者 陈凤军)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5周年,为牢记国耻,珍爱和平,沈阳收藏家裴复首次向记者展示了一张珍稀的航空图,讲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往事——

    在“九一八事变”85周年的前一天,记者见到在和平区房产局工作的收藏爱好者裴复。这位身材高大的中年男子,首先将他带来的一个拉杆箱打开,从里面取出几样东西。一张图是在1931年“九一八”之夜在北大营激战中,被东北军打成重伤的野田耕夫中尉,他伤好后又参加了攻打南京的战役,再负重伤,后来死在了沈阳。

    另外一张彩色照片是柯蒂斯·李梅将军,就是他率领美军第58重轰炸机联队首次轰炸了日本人在奉天伪满洲飞机株式会社。

    裴复又小心地展开了一张真丝制作的防水军用地图,他说:“这是美军第58重轰炸机联队飞行员在轰炸伪满洲飞机株式会社时,特别使用的航空图。当时,美日空军在沈阳上空打得十分激烈。”

    裴复向记者介绍,为了对日本侵略者实施更大的打击,1944年12月7日,在李梅将军指挥下,驻守在中国四川省成都的美军第58重轰炸机联队辖下的四个轰炸大队,一共派出108架B-29超级空中堡垒式轰炸机,开始对位于伪满洲重要工业重镇奉天(即沈阳)的目标,进行首次空袭行动。

    其实,美军这次除了要轰炸生产高级教练机的伪满洲飞机株式会社外,李梅也想以B-29轰炸的威力,给关押在奉天战俘营内的盟军战俘们看看,用以振奋一下盟军战俘的士气。

    当天,以10架B-29编成的一个编队,在进入奉天后,由于过早投弹,只命中目标前9英里的铁路调度场。而其他80余架B-29的投弹都较为准确,使用的炸弹共有262吨,全部散布于目标区各处。伪满洲飞机株式会社受损严重,而邻近的兵工厂更受到了惨重的损坏。

    对于这次轰炸成果,美军表示非常满意。不过,美军高兴得有点早了,因为,他们很快就发现了日本战斗机群出现在面前,一场恶战随即开始。这也是B-29在轰炸伪满洲的任务当中,首度遇到强烈抵抗。

    过去,B-29对伪满洲实施编队轰炸时,一般都没有遭遇到日本陆军航空队拦阻,也使得B-29能够多次如入无人之地。随着日军对奉天防空力量的调整,这一天,在奉天上空终于爆发了自美机群空袭伪满以来最大的拦截作战。

    当天,很多关押在奉天战俘营的盟军战俘也目睹了此次激烈的空战。其中,战俘罗依·威尔后来回忆说:“我看到日本战斗机冲向了一架B-29,并在撞击后看到了大爆炸,碎片由天而降,简直是让我敬畏,这是唯一一句我所能用来形容的话,一种致命的敬畏感。”

    在这次空战中,美军遭到了四架B-29的损失,而日军与伪满空军也付出了五架战斗机与四名飞行员生命的惨痛代价。

    裴复说:“1944年12月21日,49架美空军再次轰炸了日伪在奉天的一些重要目标,并取得了一些战果。”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94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