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溧水大轰炸幸存者口述证言完成法律公证

2016年09月21日 09:13:4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18日上午10时,防空警报声响起,南京市方志办和溧水区方志办在“侵华日军轰炸溧水遇难同胞纪念碑“前举行凭吊仪式,同时宣布溧水大轰炸幸存者口述证言完成法律公证。

    1937年11月29日,侵华日军航空部队轰炸南京溧水,据溧水县志记载,至少有1200多人在此次轰炸中遇难。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至今年七月,南京市方志办、溧水区方志办组织工作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持续一年多的幸存者寻访工作,收集整理了31位亲身经历大轰炸的幸存者的口述证言。

    这些幸存者目击到的轰炸后惨状在细节上高度一致。很多幸存者的证言里都提到,日军空袭之后,遇难同胞的残肢内脏挂到了树上,家里的房子也在空袭时毁于一旦。还有多位幸存者同时遭受了亲人遇害的惨剧。幸存者韦俊义遭遇轰炸时,父亲将他压到身下,使他幸免于难。但是,父亲却因此受伤吐血,一年后伤重去世;幸存者李新培、施茂发的哥哥都在日军轰炸时不幸遇难;幸存者夏光仁的堂大伯、大伯母被炸死,堂姐失踪。

    溧水区公证处在区方志办委托下,先后为这些口述证词办理了法律公证。南京市方志办将把这31份具有法律意义的口述证言全部收录入史料集中,作为侵华日军在南京暴行的又一铁证而永远保存。参与此次寻访工作的南航金城学院史志志愿者也将组成讲解队,在市区和溧水分别巡展这些史料,让更多人了解这段不能忘却的历史。(胡卓然)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01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