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空战英雄陈怀民:油箱着火 放弃跳伞撞向敌机

2016年09月30日 14:47:50 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

    南京日报9月30日讯 (记者 李子俊 通讯员 高炜 程薇薇)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收藏了抗日空战英雄陈怀民生前佩戴过的一条手链,上面有一对展开的“翅膀”图案。

    纪念馆讲解员孙瑶说,陈怀民祖籍山东,“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后,他和哥哥怀着满腔救国热忱,毅然投笔从戎,考入了中央航校。1936年1月毕业时,他只有20岁。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陈怀民追随空军转战南北。1938年,日军加大了对武汉的空袭。出征前,陈怀民回家探亲,并将手链取下交给妹妹说,“和日本人作战,我从没想着回来”。

    1938年4月29日,是日本天皇的生日,为了向天皇“献礼”,日本海军航空队出动了45架飞机直扑武汉。空战中,时任第4航空大队第21中队飞行员的陈怀民率先击落敌机一架,自己却被5架敌机围攻,飞机多处受伤,油箱着火。在本可跳伞求生的情况下,他毅然放弃了逃生的机会,紧握操纵杆,向旁边一架敌机猛撞过去。轰然一声巨响,火光四溅,敌机拖着浓浓的黑烟坠向地面。陈怀民壮烈牺牲,年仅22岁。这一战,中国空军击落敌机21架。

    直到6月初,英雄的遗体才从长江中被打捞上来。追悼会上,两万多人赶来致祭。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驻汉办事处献上花圈,挽联上写着“捐躯报国,义薄云天”。陈怀民也是世界空战史上,与敌机对撞的第一人。

    陈怀民的遗体首先被安葬在武汉青山,抗战胜利后又在南京航空烈士公墓建立了衣冠冢。1995年秋天,陈怀民的妹妹陈难,来到南京航空烈士公墓祭拜哥哥,把这条珍贵的手链捐献给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25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