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聚金陵 96名抗战老兵南京过重阳

2016年10月08日 08:41:2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鲜花献给抗战老兵。

    新华网南京10月5日电 (虞启忠)10月5日,“热烈欢迎抗战老兵参加南京重阳节聚会”的欢迎横幅分别出现在南京南站和南京站,大捧的鲜花、热烈的横幅……在南来北往的游客人中显得很特别,也很喜庆。

    随着高铁缓缓进站,来自浙江、上海、江苏三地的96名抗战老兵齐聚金陵,开始为期三天的抗战老兵南京重阳节聚会。他们曾经是奋战在抗战一线的战士,如今都已是八九十岁高龄的老人,其中百岁以上老人有近十位。

    “来了!来了!”当满载老兵的接送车到达酒店时,先期报到的老兵和家属们像迎接亲人一样激动地上前迎接。握手、拥抱、寒暄、合影……酒店内外很快变得欢快起来,这些白发苍苍的老人们开心的欢笑,欣慰的抹去眼角的泪水。

    来自上海的饶平如说,自从接到邀请后,自己就一直期待重阳聚会这一天的到来。现场看到这么多的战友,就像回到当年一起并肩作战的日子,内心非常激动。来自浙江的钱青,1917年12月出生在杭州,黄埔军校16期炮科学员,抗战期间,曾任第26集团军第75军第6师中尉炮兵连长。2015年,钱青曾受邀来宁参加聚会,今年,尽管身体状况不如往年,但钱青还是提前打电话给志愿者,提出一定要来南京参加聚会。据上海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领队虞洋介绍,上海目前有50名左右的抗战老兵,去年有9人参加了南京聚会,今年有12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们都想来”。

老兵相见,格外高兴。

    据活动的组织方“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介绍,自2012年开始举办抗战老兵重阳聚会活动以来,本届聚会是参加老兵人数最多的一次,达到96人。接下来的两天,志愿者和家属将陪同老兵们浏览中山陵,参观总统府。10月7日,将举办“爱聚金陵”抗战老兵主题活动,重逢旧战友,结识新战友,大家一起回忆烽火岁月,唱响抗战歌曲,祝福国泰民安。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37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