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抗日战场”国际专题展览在俄开幕

2016年10月13日 08:40: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12日,中国驻俄大使在“二战抗日战场”国际专题展览开幕式上致辞。王修君 摄

10月12日,俄民众在观看“二战抗日战场”国际专题展览。王修君 摄

    中新网莫斯科10月12日电 (记者 王修君)10月12日,“二战抗日战场”国际专题展览在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主办,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承办。

    2016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本次展览围绕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题,从不同角度反映二战期间世界各国人民密切合作、团结一致,共同打败日本法西斯侵略的历史。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韩国独立纪念馆、美国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及日本长崎和平资料馆等二战类博物馆分别推出了各具特色、反映抗击日本法西斯历史的专题展览。从不同视角展示了战争相关情况,体现了战争的残酷性,也表达了各国人民追求和平的愿望。

    展览期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中国国内17家知名的二战类博物馆,共同推出“东方主战场”专题展览,作为本次“二战抗日战场”国际专题展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东方主战场”专题展览分为五个部分,共展出15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50余件(套)文物。着力展现了中国人民英勇抗击日本侵略历史及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历史贡献。同时也向世人表明,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同情与大力支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世界一切爱好和平正义事业的国家与人民的共同胜利。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国际兵器和军事历史博物馆委员会主席俄恩斯特尔、俄罗斯联邦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库里克、俄罗斯联邦文化部文化遗产司代理司长叶甫秋欣、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主席梅津采夫以及来自中国、美国、白俄罗斯、巴西等9个国家的31家二战类博物馆、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此外,当天在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还举行了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年会。

    会议同意接收“布列斯特要塞”纪念馆、加拿大华裔军事历史博物馆、鞑靼斯坦共和国民族博物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等六家博物馆为二战博物馆协会成员单位。

    会议还选举通过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李宗远、白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馆长什利亚赫金担任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的决议。(完)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5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