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阳首个民间抗战史料陈列馆开馆

2016年10月13日 09:34:41 来源: 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10月13日讯(通讯员 章勋浩 凌鸿 记者 骆炳浩)富阳首个民间抗战史料陈列馆——东洲保卫战史料陈列馆近日正式开馆,向公众免费开放。

    1937年12月24日,富阳县城沦陷后,富春江成了敌我对峙的一条天然分界线,而处在富春江中的东洲岛被日寇视为南侵的一块跳板,因此也成为中国军民抗战的最前沿阵地。1939年3月21日至23日,富阳军民与偷渡登岛的日寇发生激战,史称东洲保卫战。东洲保卫战是侵杭日军第一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也是浙江正面战场上一次较有影响力的战斗。此役,共击毙击伤敌军50余人,东洲岛失而复得,极大地鼓舞了富阳乃至整个浙江抗日军民的抗战热情和信心。周恩来闻讯后,赶到富阳大源部队驻地慰问,鼓励坚持抗战、奋勇杀敌。

    富阳区史志办负责人介绍,东洲保卫战是富阳人民抗击外敌侵略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以此为主题的史料陈列馆能建在东洲,而且由东洲陆家浦村民陆人淼耗资10余万元、耗时6年之久筹建完成,这说明“东洲人民没有忘记那段历史,没有忘记为民族解放事业而献出生命的先烈们”。

    占地面积70平方米的东洲保卫战史料陈列馆,展陈富阳抗战以及东洲保卫战的历史照片、抗战遗存实物、抗战期间出版的反映东洲保卫战的刊物、亲历者采访实录等300多件,较为全面地展现东洲保卫战这段历史。该馆已被命名为富阳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50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