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迄今最大东北抗联密营遗址群在黑龙江论证公布

2016年10月15日 08:39: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军事专家在“东北抗联鸡冠山密营遗址群”考察。王成群 摄

中国军事专家在“东北抗联鸡冠山密营遗址群”横幅上签字,并合影留念。宋学宇 摄

    中新网哈尔滨10月14日电 (记者 王琳)中国军事专家考察团对“东北抗联鸡冠山密营遗址群”进行了为期4天的论证,于14日在黑龙江省兴隆林业局正式公布肯定结论。论证会披露,“东北抗联鸡冠山密营遗址群”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东北抗联密营遗址面积最大、军事设施最完备的罕见战迹地。

    “东北抗联鸡冠山密营遗址群”位于黑龙江省兴隆林业局施业区内,发现于2015年7月。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鸡冠山根据地是当年北满地区松花江两岸对日斗争的中心根据地,其发挥作用、历史功绩名列于已知的北满四大根据地之首,赵尚志、李兆麟、冯仲云等东北抗联著名将领都曾经在这里战斗和生活过。

    此次,中国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的军事、军史专家和学者们赴该遗址群实地考察,并参观了东北抗联鸡冠山密营陈列馆。遗址群和陈列馆内的一件件文物默默佐证和讲述着那段红色历史。

    年近94岁的东北抗联老战士李敏出席论证会,并称:“这是一个重大的历史发现。”中国军事科学院科研指导部日本问题专家谢朝辉用“震撼”二字来形容考察后的感受,并论证说:“这一遗址群是整个东北抗联的有机组成、历史缩影和精神体现。”

    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军事历史专家刘志青同时给出建议:“对遗址群的保护和利用要有机结合,着手创办刊物来扩大交流;并在有序、有计划的发掘中,陆续召开国内、国际上的相关会议,让更多的人了解它、走近它。”

    “东北抗联鸡冠山密营遗址群”对于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中华民族抗战精神,认识东北抗联在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战略地位与贡献,具有重要价值。针对红色文化和经济效益的挖掘,黑龙江省兴隆林业局局长王礼堂在会上对开发“东北抗联鸡冠山密营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提出了建设理念和规划。(完)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55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