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不哭》主题油画捐赠活动在南京举行

2016年10月19日 08:36:2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仪式现场。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向袁小楼颁发收藏证书。

    新华网南京10月18日电 (张秀枚 夏前坤/文 姜海俊/图)79年前,侵华日军在南京实施了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戮。

    为铭记这场浩劫,众多艺术家以此为主题进行了艺术创作。今天下午,“永矢弗谖 祈愿和平——《南京不哭》主题油画捐赠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举行。

    《南京不哭》大型主题油画由宁夏岩画协会常务副主席、宁夏文史馆研究员、旅法青年画家袁小楼历时三年、数易其稿创作而成。

    据了解,主题油画以“屠杀”、“救赎”、“重生”三个篇章构图,油画用艺术的手法再现了这场全人类共同的灾难,在阐述战争残酷的同时,还揭示人性的善与恶、美与丑。

    “我们记住历史,不是要记住仇恨;我们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袁小楼表示,创作这幅作品的初心,就是为了为遇难同胞祈福,愿死难者安息,愿天下太平,世界和平,人民安康。

    当天的活动中,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代表纪念馆接受捐赠,并向袁小楼颁发收藏证书,张建军表示,今后会让来纪念馆参观的观众欣赏到画作,从画作中重温历史、汲取力量。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65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