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珍贵图片亮相山城 再现中苏联合抗战岁月

2016年10月19日 10:03:20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俄罗斯珍贵图片亮相山城 再现中苏联合抗战岁月

    人民网重庆10月18日电 (记者 陈琦)18日上午,由重庆图书馆与俄罗斯叶利钦总统图书馆共同主办的图片展“共同记忆:中苏抗战岁月”在重庆图书馆拉开帷幕。记者从重庆图书馆历史研究专家处获悉,整个参展的238张图片,有40多张是源自俄罗斯叶利钦总统图书馆珍藏,均是首次在国内出现。

    本次展览分为“九·一八”事变——中国局部抗战与苏联东亚政策的调整(1931-1936),“七·七”事变——全面抗战与苏联援助(1937-1941)和“珍珠港事件”——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建立与中苏抗战的全面胜利(1941-1945)三个主题单元。向人们展现了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占中国东北和中国部队抗击日军、中苏联合抗日、苏军在远东战场和欧洲战场抗战的相关历史。

    这当中,最珍贵的是1939年6月,中国和前苏联签订的《关于1亿5千万美金信用借款条约》中文,英文,俄文原件,前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在苏德战争爆发时的俄文演讲原稿,此外,还有苏联援助中国的SB2轰炸机,B15战斗机机型图片。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竟说,二战中,苏联曾经给予中国技术上、装备上的援助。此次图片展能够体现出这一些,“可以让年轻人了解到那段历史”。

    去年,重庆图书馆有大量图片文献资料,到俄罗斯叶利钦总统图书馆展出,此次展览是双方合作的继续。据悉,本次展览将在重图二楼展览厅展出一个月,至11月18日结束。市民可前往观展,缅怀烽火岁月,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65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