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批日拒缴教科文组织会费 抨击日阁僚参拜靖国神社

2016年10月20日 16:24:4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讯 外媒称,中国10月19日表示,日本因为中日在南京大屠杀历史问题上的争端而拒缴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会费的行为是不负责任的。

    路透社10月19日报道,UNESCO去年决定将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南京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罪行,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历史事实,UNESCO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是正确的做法。

    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日方有关言行再次暴露了其不愿正视历史的错误态度。”她说:“以拒绝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缴纳会费来施压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其目的也不会得逞。”

    中国和日本分别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关系因东中国海上一个小型群岛的领土争端以及日本侵华的历史问题而备受困扰。

    中国称,侵华日军1937年在中国当时的首都南京屠杀了30万人。一个战后同盟国法庭认定有14.2万人死于南京大屠杀,但一些保守的日本政客和学者完全否认南京大屠杀。

    UNESCO在1992年创建世界记忆名录,以保护重要的历史文件和资料。

    去年,日本曾质疑中国向UNESCO提交的《南京大屠杀档案》的真实性并要求该组织做到公开、透明,此举遭到中国的愤怒反驳。

    法新社10月19日报道,两名日本内阁大臣10月19日参拜了具有争议的靖国神社,此前日本国会议员大规模参拜该神社,激怒了中国和韩国。

    这两名内阁大臣分别是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和一亿总活跃社会担当大臣加藤胜信,他们都与保守派首相安倍晋三关系亲密。安倍晋三在今年为期4天的秋季大祭期间没有参拜靖国神社。

    另据报道,日本首相助理卫藤晟一10月19日上午也参拜了靖国神社。卫藤是众人皆知的安倍亲信。

    安倍经常被批评对日本战争时期的罪行持修正主义态度,他今年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祭品。他自2013年年底后就再也没有参拜过位于东京市中心的靖国神社,明显是试图缓和外交上的紧张局势。

    中国10月19日猛烈抨击两名内阁大臣参拜神社的行为,称靖国神社“美化”侵略战争,“再次反映出日本政府对待历史的错误态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靖国神社供奉着数百万名日本阵亡军人,包括二战后被判犯下战争罪的高级军事和政治人物。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69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