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莫让历史“感到遗憾”

2016年10月28日 09:13:04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郑汉根)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日前举行开馆典礼,并举办了两座新设“慰安妇”雕像的落成仪式。然而,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竟表示,对此“感到非常遗憾”,并称“不应过度聚焦过去的不幸历史”,而应“面向未来”。

    设立历史博物馆纪念受害者,情理所至。作为日本政府代表,菅义伟先生出此言论,才真正让人“感到遗憾”。

    更让人“感到遗憾”的是日本政府对待“慰安妇”问题的态度。正是由于其对日军二战罪行的反省敷衍了事,并对“慰安妇”问题刻意掩饰,使日本社会尤其是年青一代对这段历史缺乏正确的认识。日本政府对中方以史为鉴、避免悲剧重演的举动“感到遗憾”,事实上,恰是菅义伟先生和日本政府罔顾历史的言行令历史“感到遗憾”。

    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反人道罪行,对受害者的身心造成严重伤害。日本政府现在希望与曾经伤害过的国家“面向未来”,但带着这样未消解的“伤害”,未来又如何能心无芥蒂地展开?

    更令人不解的是,日本政府口口声声要推广所谓“价值观外交”,但其掩饰强征“慰安妇”罪行这一明显有悖基本人权、国际公义、人类良知的做法,传递的又是怎样的“价值观”?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刻意回避而消失。一方面是日本官方百般掩饰,一方面却是日军二战暴行在世界范围越发广为人知。如今,除中国外,韩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也设立了“慰安妇”纪念雕像;去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如果日本政府希望受害国放下过去,那它自己应先放下对历史罪行的掩饰,以真诚忏悔之心消弭历史留下的阴影。日本政府与其沉湎在所谓的“遗憾”情绪里,不如听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声音:“希望日本政要能到柏林去看看德国修建的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如果能因此在东京也修建‘慰安妇’铜像,可能有助于日本卸下历史的包袱,有助于赢得亚洲邻国的谅解。”

    面向未来的前提是正视历史。如是,未来的新一页才会真正展开。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86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