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日本政府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居心暴露于世

2016年11月02日 08:41:2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演讲现场

笠原十九司

    新华网南京11月1日电 “明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可以逐渐改变日本民众的历史认知。”11月1日下午,日本南京大屠杀问题研究专家、都留文科大学名誉教授笠原十九司,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作《日本政府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居心暴露于世——关于《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的问题》的主题演讲上这样表示。

    笠原指出,对于《南京大屠杀档案》的入选,日本政府表现出过度反应,要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撤回认定,并威胁将减少甚至停止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付经费,“这完全向世界暴露出了日本政府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居心”。日本政府之所以对《南京大屠杀档案》进行批判,并认为是“中国单方面申请的,档案的完整性和真实性都存在问题”,“是因为日本政府站在了南京大屠杀否定派的立场之上,完全不愿意承认档案的历史价值。”他表示,日本政府的这种无稽之谈,是企图通过抹黑《南京大屠杀档案》,向日本民众传递错误的历史认知。

    “《南京大屠杀档案》的申报机构是官方档案馆,是有质量保证的”, 笠原强调,而且档案是公开的,自民党原政调会长稻田朋美所说的“不清楚究竟入选了什么内容,事实也不清晰”这一言论是荒谬的。

    针对日本否定派对南京大屠杀人数的质疑,笠原介绍说,“关于南京大屠杀受害者的人数问题,罗列了东京审判判决20万人以上、南京审判判决至少30万人以上的相关资料,并非单纯的表示出遇难者30万人的概念。”

    “早在2006年,安倍晋三主动提议与中国政府共同举行两国历史共同研究,在这一共同研究的近现代史篇报告书中,双方委员就南京大屠杀事件耗用了两页纸进行了记叙。作为双方的结论,东京审判判决书和南京审判判决书的人数作为资料被同时列入。”笠原说,所以日本政府强调的没有与日本协商等理由是不成立的。

    笠原强调,日本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是对侵略历史的否认,不利于端正日本国民的历史观教育。日本政府必须端正历史态度,反思侵略历史,并以此作为教训,促使人类不再重蹈历史的覆辙。他还表示,如果日本现任首相能到南京参观谢罪,对改善中日关系势必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最后,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向笠原教授颁发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员聘书。(张秀枚)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99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