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抢救性发掘抗战“活资料”

2016年11月02日 09:21:16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中国江苏网11月1日讯 为记录抗战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先进文化,近期,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镇江区域内抗战遗址文物保护和利用研究”课题组人员在老区走村入巷,走访各地老人,深度开展抗战遗址调研工作。

    去年,课题组曾花费大量时间,在镇江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抗战遗址及文物保护和利用的调查研究,先后走访抗战遗址遗迹百余处,顺利完成了课题。针对有关史料掌握方面的欠缺,近期课题组再次出征,此次走访重点在于抢救“活资料”,主要是针对抗日战斗的过程和日军在当地的暴行,听各地抗战老同志、战斗亲历者或当地老百姓见证人讲故事,并采用录音、录像等手段,采撷口述历史。

    调研工作开展以来,课题组分小组奔赴句容、丹徒、丹阳各地采访当地见证老人:句容天王张巷80岁的朱时一老人对马场惨案至今记忆犹新,他对当时惨案的经过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丹徒丰城90岁陈效晏老人思路敏捷、条理清晰,对三里村战斗的经过娓娓道来,还补充了一些战斗过程的细节。不仅如此,有些采访内容在现有的资料中从来没有出现过,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历史的空白。

    走访过程中,课题小组得到各乡镇村老年协会和热心群众倾情相助,不仅协助寻找联系与事件相关的老人,还积极主动领队带路。采访中,许多耄耋老人侃侃而谈,尽可能地进行回忆,对当年的二圣桥战斗、东湾战斗、三茅峰战斗、石马庙战斗、南镇街战斗、宋庄突围战、蒋庄战斗、三里村战斗、智取上会碉堡、上下会战斗、枫庄战斗、马场惨案、丁角村惨案等作了讲述。一些老人还将自己珍藏的文物史料捐赠给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收藏。与此同时,调研人员在走访中还寻访到一些被人遗忘的抗战遗址,如红头山日军碉堡、被日军作炮楼的清代更楼等以前不曾列入保护的抗战遗址、遗迹。

    据介绍,此次调研走访将持续到年底,足迹将遍布镇江三区三市,经过甄别筛选的成果将进一步充实《江苏省抗战遗址(文物)保护和利用研究(镇江卷)》一书,让抗战记忆更真实更丰满。(王晓蓉 竺捷)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99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