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快反法西斯战史研究

2016年11月02日 09:22:38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11月1日电 (记者 姚友明)在去年中国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举办过一系列学术论坛后,中国关于反法西斯战史的研究开始加快进程。

    10月31日到11月1日,以“二战-抗战及战后国际和平”为主题的中俄纪念“九•一八事变”暨中国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起始85周年国际学术论坛在中国吉林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和俄罗斯两国的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挖掘评述前苏联远东军与东北抗联对日军事斗争活动,分析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对中国、世界的影响。

    作为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兵,93岁高龄的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长加列耶夫大将谈到当年,依然是情难自已。“二战是全人类的惨痛浩劫,中俄两国人民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希望两国学者能携手共同对这场战争做出更为全面、客观、明确的历史性评价。”加列耶夫说。

    俄罗斯国防部部长绍伊古大将在给会议的贺信中提议,中俄两国今后要在防止地区冲突、裁减军备、加强互信、共同应对国际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等问题上持续深化合作。通过召开此次会议,有利于两国在当前应对人类共同面临挑战方面凝聚共识、步调协调一致。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前所长、教授吴恩远说,纪念的最好方式,就是把精力放在没有解决的问题上。中国与俄罗斯合作召开学术会议,抛出“以1931年发生在中国东北的‘九•一八事变’作为人类反法西斯战争起始”这一观点,不仅仅是为了回顾历史,更是为了以史为鉴、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二战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方面帝国主义争夺世界霸权是战争根源,另一方面要注意到,当时全世界组织了广泛的统一战线对抗穷凶极恶的法西斯主义,”吴恩远说:“以二战为借鉴,中俄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需要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并利用研究成果团结世界人民结成统一战线,维护世界长久和平与稳定。”

    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这次学术研讨会规格层次高、筹备组织周密、参会代表广泛、研讨问题全面具体,取得了丰硕成果,是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盛会。

    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说,继去年在俄罗斯举行中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论坛后,这次在中国再度举行学术会议具有不凡的意义。研讨会将加速中国反法西斯战史研究,深化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重大问题的认识,并为加强海内外学术交流提供良好的契机和平台。(完)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99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