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日本应该在东京修建“慰安妇”铜像

2016-11-02 17: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薛天依)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日前举行开馆典礼,并举办了两座新设“慰安妇”雕像的落成仪式。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对此“感到非常遗憾”。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吕耀东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日本必须正视并深刻反省侵略历史,而不是以“面向未来”为借口回避侵略历史。

    吕耀东说,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的建成意义重大。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罪行对亚洲受害国造成了极为严重的伤害,博物馆的建成有助于让一代代中国人铭记这段历史,激励我们更加奋发图强。

    针对菅义伟所谓不应过度聚焦过去的不幸历史,而应以面向未来的姿态,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的言论,吕耀东说,正视历史不是面向未来的阻碍,而是面向未来的前提。否认历史基础上的所谓“面向未来”,是不可能实现的,也是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绝不能答应的。此前中、韩等国申请将“慰安妇的声音”项目纳入“世界记忆名录”时,日方就多加阻挠。菅义伟此番言论再次暴露了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态度,是极其恶劣的,这种态度才真正让人“感到非常遗憾”。

    吕耀东说,日本政府应当在东京修建“慰安妇”铜像,并在日本高校修建真实记录侵略历史的历史博物馆,让日本的年青一代了解军国主义的罪恶、铭记战争的惨痛。日本必须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只有这样做,才能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日本才能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走向更好的未来。

[编辑: 杨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