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又出招阻“慰安妇”史料申遗 称审查过程有问题

2016年11月03日 08:38:4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11月2日讯 日媒称,有关《南京大屠杀档案》被单方面列为世界记忆遗产的问题,日本政府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意见书,要求设立成员国举行磋商的政府间委员会等,以确保审查制度的透明度。本报10月31日从日本文部科学省获悉了这一消息。

    日本《产经新闻》11月1日报道,意见书已于10月30日提交。除成立政府间委员会,由各国代表根据负责登录审查的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的建议进行讨论外,意见书内容还包括建议专家进行实地考察,从各国公开招募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现行选人方式不透明等。

    根据现有框架,国际咨询委员会进行非公开审查,教科文组织则对结果予以确认。世界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由各国代表根据国际公约进行讨论,而去年教科文组织对《南京大屠杀档案》进行审查并将之列入世界记忆遗产,没有给日本方面反驳的机会。

    日本政府认为审查过程存在问题,并提出了改善制度的要求。国际咨询委员会正在推进调整世界记忆遗产审查方针并就此征集意见。日中韩等国家和地区的多个团体已申请将“慰安妇”相关资料列为2017年的审查对象。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02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