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史料赴法展的特殊展品——《暴行》,一位法国画家的爱与恨

2016-11-03 17:22 来源: 新华日报

    新华日报11月2日讯 (记者 付岩岩 高伟)10月22日,在法国冈城和平纪念馆揭幕的《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上,南京大屠杀主题画作《暴行》进入人们视野。作者、法国著名画家克里斯蒂安·帕赫也在揭幕仪式上亮相。

    去年12月,帕赫将《暴行》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本次史实展上展出的虽然是复制品,但丝毫不影响展出效果。色彩压抑的巨幅油画上,凶残的日本侵略者挥舞战刀砍向中国平民的头颅,怀抱孩子的妇女惨死刀下,孤儿在亲人遗体上无助地嚎哭;远处,黑云压城……

    帕赫生于1961年,是国际知名油画艺术家,曾被法兰西学院授予法兰西骑士院士证书。此前他和大多数欧洲人一样,对南京大屠杀一无所知。直到有一天路过南京时朋友的一句话帮他打开了历史的大门——“知道吗?70年前,在这座城市里,日本人曾在6周时间里杀害了数十万中国平民!”

    帕赫说:“真正开始着手绘画是2015年的1月,这幅画开始定名《解脱》,表现的是南京大屠杀中很寻常的一天:1937年12月的南京,四周被城墙环绕,又被日军重重包围,穿黄色军装的日本侵略者无情地挥舞着军刀,向无辜的中国民众砍去,鲜血从平民的头上,从遇难者的口中,从伤者的身上流下,触目惊心……”这些都让帕赫充满无助感。后来为了突出日本军人的罪恶,他将这幅油画改名为《暴行》。

    帕赫始终觉得心中的那股愤怒没有得到完全释放,一天,帕赫看到中国画家张玉彪先生笔下那些曾被日军强奸的中国妇女的画像,创作灵感再次被激发。在南京朋友们的建议下,他创作了《痛苦的呼喊》,一幅以慰安妇为主题的画作,描绘那些在南京以及在整个太平洋战场和欧洲战场遭受性侵的妇女。明年将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这幅作品届时将展出。

    “南京大屠杀等法西斯制造的惨案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道德冲击,所有引发战争的行径都是犯罪,拥有多样文化的人类社会始终坚信并期盼和平。”帕赫说,不仅仅是他致力于通过画笔来拾起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记忆,冈城和平纪念馆特设南京大屠杀内容,就是为了向西方人展示他们长期以来并不了解的南京大屠杀。

[编辑: 杨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