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慰安妇正义联盟揭晓3件慰安妇纪念碑入围作品

2016年11月09日 08:38: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3件作品分别是青铜雕塑的3名奔跑女子,白色大理石基座上双手托腮的孤独女子,青铜和钢铁结构手挽手、背靠背的3名女子雕像。 中新社记者 刘丹 摄

    中新社旧金山11月7日电 (记者 刘丹)美国慰安妇正义联盟7日在旧金山中国城揭晓入围的3件慰安妇纪念碑作品,并将在12月11日年度“南京祭”活动中宣布最后入选作品。

    正义联盟共同发起人、旧金山高等法院退休法官郭丽莲和邓孟诗、联盟成员黄民有一起宣布了入围作品。

    3件作品分别是青铜雕塑的3名奔跑女子,白色大理石基座上双手托腮的孤独女子,青铜和钢铁结构手挽手、背靠背的3名女子雕像。

    由加州教育厅前华裔副厅长谢国器、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建筑与设计馆长詹妮弗·邓禄普·弗莱彻、海勒与马努斯建筑设计所主席及创办人杰弗里·海勒、加州韩裔美国人论坛行政主任菲丽丝·金以及宾州美术学院艺术史学家凯莉·摩根等5人组成的评审团主持入围作品的甄选。

    36件参选作品的设计者来自中国、美国、韩国和印度等6个国家,正义联盟为此筹款14万美元用于纪念碑的设计和建立,款项来自美国华裔、韩裔等多个社区。

    刚从中国、韩国参加系列慰安妇研讨会回来的郭丽莲和邓孟诗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现在仍在世的慰安妇只剩下60多人,主要在中国和韩国,平均年龄95岁,时间紧迫,需要加快建成纪念碑的步伐。

    “她们留在世上的日子进入倒计时,我们希望这个纪念碑永远记住她们的精神和故事,不让世界遗忘她们。”邓孟诗说。

    美国是亚洲之外慰安妇纪念碑最多的地方。据邓孟诗介绍,旧金山将是第7个建立纪念碑的城市。

    从事法官工作35年的郭丽莲告诉记者,前几日在上海看到了89岁的慰安妇陈婆婆,她13岁在海南老家被抓去做慰安妇。

    “她抱着我哭,希望我们一定建成这座纪念碑,更坚定了我的决心和信心。”郭丽莲说。

    郭丽莲是北加州第一个亚裔女法官,加州第一个华裔女法官。2015年,为推进慰安妇纪念碑的工作,她和从事26年法官工作的邓孟诗选择退休。

    “我们必须全身心地投入这项事业。”郭丽莲告诉记者。

    旧金山设计师玛莎·卡斯特瑞勒提交的作品虽没能入围,但她认为是一次宝贵的人生经历,以一己之力唤起公众的关注。她说,“在此之前,我从来不知道慰安妇,20多万无辜年轻女性在二战中被迫成为日本军人的性奴,我们不能忘记这样的事情。”

    2015年7月,旧金山华裔市议员马兆光提出建立慰安妇纪念碑提案,当年9月22日获全部11名议员赞成通过。纪念碑制成后将竖立在与中国城毗邻的圣玛丽广场(SaintMary'sSquare)一侧。

    邓孟诗表示,“旧金山市长李孟贤、市政府公园与娱乐委员会和许多社区热心人士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一旦入选作品确定,将排除万难,加快建成纪念碑。”(完)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15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