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1945日本侵华风雨中的中山陵

2016-11-09 17:15 来源: 金陵晚报

中山陵

    金陵晚报11月8日讯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众所周知,中山陵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在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以后,中山陵像我们中华民族一样,经历了无数的灾难与屈辱。

    民国时期的中山陵中山陵卫士参加南京保卫战

    1937年8月15日开始,日本战机开始对南京进行野蛮空袭,一直持续了近四个月,将古城南京的许多地方建筑炸成火海与废墟。日机在中山陵上空肆虐。中山陵职工在中山陵建筑上披上伪装草帘,采取种种措施进行保护。

    不过,日本当局却下令日军战机注意避免直接轰炸中山陵、孙中山在南京任临时大总统的办公地址及其他重要遗址。这是由于日本当局中有许多“中国通”,十分熟悉中国近代历史,深知孙中山在领导辛亥革命、推翻帝王专制中所建立的丰功伟绩,及其在中国人民中享有崇高威望,也了解孙中山在国、共两党中的重要影响,因此他们在侵华战争中,始终十分注意利用孙中山的影响,来营造一种“中日友好”的气氛,以此缓和中国人民的抗日舆论,分化中国的抗日阵营。

    1937年11月12日上海失守后,日军兵分三路,向南京包抄攻击。蒋介石在部署迁都与撤退时,曾想把孙中山的遗体带往陪都重庆,但如这样做,必须要用炸药炸开陵寝,极有可能破坏孙中山遗体,有关方面极力劝阻,墓室才得以保全,移灵之事没能实施。

    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在撤离南京前,特地到中山陵,对负责留守陵园的卫士说:“总理(编者注:指孙中山)遗体不能移动,你们要保护好总理陵墓。”80名卫士在“与陵墓共存亡”的誓言书上庄严签字。

    1937年12月初,日军向南京猛攻。蒋介石为避免中山陵受到毁坏,下令中国守军从中山陵附近主动撤离,使这一地区没有发生大的战斗。1937年12月12日,日军炮轰中山灵堂,炸毁了陵园新村等多处设施。守卫中山陵园的警卫大队与中国守军一道,参加了南京保卫战,有26人战死或被日军屠杀。

    汤卜生“空中谒陵”

    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中国军民没有忘记安眠在南京中山陵的孙中山先生。1938年5月7日,是中国人民不能忘记的“五七”国耻日,当天下午,中国空军第三大队第二十五中队的中队长汤卜生,奉命驾驶单翼美式侦察机1架,从汉口机场起飞,飞抵南京,冒险低空绕中山陵盘旋3周,“绕着粉蓝的牌坊、祭坛、灵堂盘旋了三圈,带着举国的沉痛在灵堂上空摇翅致哀,一捧洁白的玉兰自空飘洒而下”,以示谒陵,举行空中祭扫仪式,纪念孙中山。

    在日军屠刀下的南京人民亲眼看到了祖国的飞机,不禁热泪盈眶、满腔悲愤。真是“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汤卜生是湖北黄梅人,他在3个月后,在衡阳空战中壮烈牺牲,年仅26岁。

    汪精卫扮成孙中山“忠实信徒”

    日军统治南京八年,因抱有诱降和分化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的目的,没有对中山陵建筑大肆破坏。1940年3月30日,日本当局在扶植汪精卫在南京建立伪“中央政府”后,更同意恢复孙中山的“国父”称谓,同意恢复“总理纪念周”与宣传三民主义等活动。

    日本当局还鼓吹,他们发动的侵华战争,他们实施的“东亚联盟”运动、“建设东亚新秩序”与“大东亚圣战”等,乃与孙中山生前宣传的“大亚洲主义”不谋而合、异曲同工。汪精卫更把自己扮成孙中山的“忠实信徒”。1940年3月他到南京组建伪政府,第一件大事就是率领部属前往中山陵谒陵,并在孙中山遗像前痛哭流涕。

    1942年4月6日,汪精卫指定褚民谊等组织伪“国父陵园管理委员会”。不久,任命褚民谊为伪“国父陵园管理委员会”主任。1942年11月12日孙中山诞辰76周年纪念日前夕,汪伪政府下令将南京市中心最繁华的新街口广场中心的喷水塔拆除,将原置于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由孙中山的日本友人梅屋庄吉在1929年赠送的一尊孙中山演讲姿势的铜像,移置于此。

    窃取孙中山肝脏切片

    1941年12月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后不久,派兵占领了上海英、法租界。1942年9月,日军宪兵连续三次搜查上海孙中山故居,搜缴了一些孙中山的重要文稿与遗物。日方当局特将这些物品送至南京“日本大使馆”,由伪外交、内政两部会同派员前往日大使馆照单如数接收,计有孙中山原著《建国大纲》文稿等,共约22件。汪伪政府接收这批孙中山文物后,保管于鸡鸣寺伪“文物保管委员会”内,曾在伪“博物馆”一度展出。

    1942年年初,日军在北京侵入协和医院时,发现该院研究室内存有孙中山肝脏的切片及蜡块标本。日方当局将上述发现通告汪伪政府。汪精卫即派褚民谊赴北京交涉。褚于1942年3月25日抵达北京。日方交出孙中山的肝脏及切片、蜡块标本,由褚民谊护送,于3月29日回到南京。日伪当局借此大做文章,于1942年4月1日在中山陵举行“国父肝脏安放仪式”,将肝脏奉于孙中山灵榇之前。

    然而,日本当局企图打起孙中山的旗号以掩盖其侵华战争的本质,最终只能成为历史的笑柄。孙中山生前对日本当局的侵华野心进行过多次严正的揭露与警告,成为历史的预言。(作者 经盛鸿,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经姗姗,系南京工业大学教师)

[编辑: 杨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