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捐赠白求恩遗物 70年夙愿终达成

2016年11月11日 09:13: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白求恩曾读过的英文书籍。张彬楠 摄

    中新网石家庄11月10日电 (杨梦洁 李茜)“我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把这本书捐给白求恩纪念馆。”在加拿大援华医生白求恩逝世77周年到来之际,抗战老兵吴火将当年白求恩曾经读过的一本英文书籍捐赠给了位于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内的白求恩纪念馆。在白求恩去世时隔70多年后,这本英文书几经辗转回到了白求恩纪念馆。

    在纪念馆内,记者见到了这本珍贵的书籍。由于年代久远,书页已经泛黄,尾页的边缘处微微上翘。打开书籍的第一页:“伟大国际主义白求恩大夫遗书转赠庄力新同志”几个大字,清楚的呈现在眼前,落款是董越千(白求恩的随身翻译),但里边的批注已变得模糊不清。根据资料记载,当年在白求恩的遗书中提到过这本书的来历:“一箱子食品送给董(越千)同志,算作我对他和他的夫人、孩子们的新年礼物!文学的书籍也给他。”

    谈及自己捐赠该本书籍的初衷,吴火说道:“这本书籍在我这儿已经有70来年了,我和老伴儿、女儿一起帮着保存。我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把这本书捐给白求恩纪念馆。”

    吴火的女儿吴丽阳表示,多年来父亲多次搬家,许多家中物品都没了,但这本书籍仍保存完好,一直到现在。

    据吴火回忆,1946年他在晋察冀军区野战司令部工作,在一次部队行军转移前,于众多书籍中偶然发现了这本有董越千批注的白求恩同志遗物,觉得非常珍贵,便带在身边,跟随他转战晋热辽、晋察冀军区几年,一直到和平年代。

    当得知天津抗战老兵手中存有白求恩大夫的遗物时,白求恩纪念馆工作人员“快马加鞭”地赶赴天津市养老院,征集到了这件白求恩的重要遗物。近日,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院内的白求恩纪念馆举行了书籍的捐赠仪式。在养老院领导以及吴火家人的共同见证下,老人心中萦绕了70年的愿望得以实现。

    白求恩,加拿大共产党员,国际主义战士,著名胸外科医师。1935年加入加拿大共产党,1938年来到中国参与抗日革命,救治大批伤员。1939年因抢救伤员不幸感染,在河北省逝世,终年49岁。(完)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21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