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抗战老兵顾名启去世 留下一辆缴获日军的自行车

2016年11月15日 08:43:51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资深新四军文史专家陈宗彪(左)仔细鉴定这件特别的抗战缴获物。

这辆自行车系1944年秋新四军在陈洋战斗中的战利品,部队奖励给了打死两名日军的战士顾名启。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讯 盐城新四军纪念馆有一件“镇馆之宝”——一辆从日军手里缴获的自行车。无独有偶,盐城晚报记者昨天上午在阜宁县吴滩街道北汛村5组村民顾善旭家,也看到一辆抗战中缴获的自行车,系1944年秋新四军陈洋战斗的战利品,奖给战士顾名启,他1951年复员后骑了整整65年。

    昨天上午10时许,在阜宁吴滩翻身河北岸,52岁的顾善旭打开家门,推出一辆老旧自行车,骑起来还很顺畅。遗憾的是,93岁的车主人顾名启一周前刚刚去世,左手虎口、左腿膝盖下还有两个弹片没取出。70岁的老支书吴有龙告诉记者:“去年夏天我晨跑时,顾名启还骑着车子和我聊天。”

    顾善旭告诉记者,父亲1923年出生,年轻时加入新四军三师,1944年秋天在陈洋打鬼子,他一人击毙两个。部队缴获两辆自行车,一辆奖给了父亲。他还没有骑熟,部队就要开拔,他想把车寄存在当地的姑姑家,又怕带来灾祸,就在夜晚悄悄地将车子藏到附近的柴塘里。

    次年秋,顾名启随部队开赴东北,在四平之战中光荣负伤,与其他一些来自苏北的负伤战友一起被送回老家养伤。后来,他二次参军,打淮海、渡长江,一直到福建,1951年4月1日才从29军86师256团复员。

    顾善旭展示了父亲的复员证,上面清晰地写着:二等乙级残废;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四等功三次。还有一张1949年12月31日寄给爷爷顾正驹的立功喜报,由叶飞、韦国清等首长签发,“兹有顾明其(顾名启)同志在进军福建途中为人民立下功绩,业经评定为二等人民功臣,除颁给奖状外,特此报喜。”

    吴有龙介绍,顾名启惦记着当年的战利品,一复员就赶到陈洋寻找,发现车子还在,赶紧捞起来。“全村直到1970年只有这一辆自行车。他当过多年生产队长,骑着缴获鬼子的车子,特别风光。”顾善旭说,今年9月,上级政府派人来征集,父亲还舍不得。

    资深新四军文史专家陈宗彪扒开座垫、刮掉油泥、擦去锈斑、转动车轮,反复查看,详细询问知情者,慎重地说:“这辆车的车架是下沉双斜杠,与常见的国产老式载重自行车的三角形车架明显不同,它的前管是铜质的,我还没见过。虽然车轮、座垫、龙头已更换,商标铭牌也已脱落,但可以认定是抗战中缴获的,非常有纪念意义。”他说,巧合的是,新四军纪念馆陈列的那辆自行车,主人李春华也参加了陈洋战斗,还用车子转移过伤员。

    吴滩街道负责建设红色公园的朱其清与顾家人商量,征集这辆车和老人的立功喜报、参战纪念章等遗物,待红色公园建成后郑重展出。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3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