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南京百岁抗战老兵终于圆了回乡梦

2016-11-15 16:5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武冈11月14日讯 (记者 尧遥 通讯员 关杨博 杨焱)“做梦都想回家,因为我的根在这儿。”11月13日,是一个令湖南武冈籍抗战老兵杨代华终身难忘的日子——这天,他终于能和亲人团聚,共庆百岁寿诞。在武冈文坪镇石井村,英雄杨代华受到了父老乡亲和义工联志愿者的夹道欢迎。江苏南京到湖南武冈近1300公里路程,杨老却整整用了88年。这一天,他终于圆了自己的回乡梦。

    尽管年事已高,杨代华仍然身板硬朗、精神矍铄。据杨老回忆,1938年11月下旬,国民党陆军独立工兵第九营营长谈策到学校招兵,一心只想保家卫国的他就和初中同学偷瞒着家人跟随谈策参军入伍。自1939年2月底以来,部队辗转浙江多地,“金华战役”是最扬眉吐气的一战。内战打响后,不愿自相残杀的他愤然离开部队,经过南京时留了下来,拜张妈妈为义母并和其女儿结婚。后来,自己将名字改成张道建,考上了南京市工人政治学校就再未回乡。

    2016年,堂侄孙杨雄辉利用工作之余在南京通过多方打听寻觅,最终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三爷爷杨代华。12岁离家抗日,期颐之年想念家乡亲人,同时也希望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与接纳……为了完成杨老的最大心愿,杨雄辉与老家的亲朋好友迅速取得联系,并得到了武冈市义工联的大力支持。一切准备就绪后,杨雄辉和杨代华的大儿子一起带着老人终于踏上回乡之旅,在文坪镇石井村与父老乡亲及义工联志愿者欢度百岁寿宴。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们是与日本鬼子刺刀相见的前线部队,拿枪杆子保家卫国,那时年轻从不知道害怕。所以,现在的年轻人要振作,时刻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死灰复燃,保卫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杨代华老人深有感触,淳朴话语里饱含着一个抗战老兵的热血与激情。

[编辑: 杨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