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全球首发暨版权输出签约仪式在罗马尼亚举行

2016-11-18 16:4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17日电 (记者 林惠芬 陈进)《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全球首发暨版权输出签约仪式17日在罗马尼亚高迪亚姆斯国际图书展期间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与罗马尼亚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签署了协议。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罗马尼亚前驻华大使罗明、罗著名汉学家历史学家萨安娜、中国驻罗使馆文化参赞闫建武等出席仪式。

    萨安娜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发行的系列丛书为人们全面了解和研究二战历史提供帮助,而《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是丛书的浓缩版,详尽并客观地记述了审判团组建及随后艰难的审理和辩论过程,广大读者可以通过这本书来重温被称为“世纪大审判”的东京审判的那段历史。萨安娜说,东京审判是人类社会的重要遗产,它对国际法、审判“反和平罪”“反人道罪”具有重大影响。

    代表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的麦克米伦出版社出版人莎拉·克劳利-维尼奥说,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再次合作令人高兴。我们的目标是将中国的研究成果国际化,让全世界都能听到这一声音。他说:“我们认为,研究过去,就是为了今天能够吸取教训……我们必须熟知过去,才能更好地应对未来。”

    参与东京审判的中国检察官向哲浚之子、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向隆万表示,东京审判是一场捍卫文明的审判,东京审判把“反和平罪”“反人道罪”和“普通战争罪”作为起诉罪行,和纽伦堡审判一样有许多首创,而这些原则也成为当代国际法的准绳。

    《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的作者程兆奇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东京审判首先是对日本近代对外侵略与伴随着侵略的暴行的总结与盖棺论定,对犯有战争罪行的领导人进行惩罚。今年是东京审判开庭70周年,出版《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战争。

    罗马尼亚前驻华大使罗明认为,《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版权输出将使广大读者了解那段历史,特别是让更多年轻人不要忘记那段历史。

    《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向读者全面展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由来自同盟国11国的法官组成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日本东京进行的历时两年六个月、对日本甲级战犯进行清算战争罪行的审判始末。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