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抗建堂”:见证台胞抗战的光辉岁月

2016-11-29 10:5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11月28日电 (记者 陈舒 赵宇飞)重庆市渝中区观音岩上纯阳洞街13号,一座古朴的灰铜色建筑在高楼林立的街道上显得十分特别。一抬头,“抗建堂”三个大字被近日迷蒙细雨洗刷得分外清晰,这已是其矗立在此的第77个年头。

    1940年底建成的“抗建堂”,是当时专供演映抗战戏剧电影的剧场。时光荏苒,如今或已少为人知,这里记录了台湾同胞在大陆参与全民族抗战的光辉岁月。

    “抗战期间,有至少5万台湾同胞散居在大陆各地,其中在重庆的就有几百名。”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褚静涛说,当时在重庆的台湾同胞组织抗战团体、创办报刊、创作文艺作品,积极宣传抗日,充分证明了台湾同胞为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战争最终取得胜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用电影宣传抗日的台湾导演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日本军阀!”1940年的最后一夜,电影《东亚之光》在重庆首映,戏院内掌声雷动,观众的高呼声此起彼伏。据了解,该片由当时的“中国电影制片厂”制作发行,而“中制”的厂址就设在“抗建堂”,影片的许多场景就是在此拍摄完成。而这部电影最大的功臣是来自台湾的导演何非光。

    何非光,台湾台中人,1913年出生。1938年3月,何非光随“中国电影制片厂”由武汉转移至重庆。在渝期间,他拍摄了多部抗战电影,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东亚之光》。

    该片讲述了有感于中国政府的宽大和中国民众对日军暴行的控诉,日本战俘觉醒并参与对日宣传工作的故事。中国电影史学会理事、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虞吉介绍说,《东亚之光》实现了真实事件主要内容的银幕化实演——“戏中戏”,这即使放到今天都是极为罕见的。

    史料记载,《东亚之光》拍摄期间遭遇日军空袭轰炸,摄影棚及摄影器材被炸毁,两名布景工人被炸死。“据我所知,‘中国电影制片厂’曾四次遭到敌军轰炸。1941年8月,敌机在厂子附近狂投炸弹,造成厂区到处起火,我们奋力扑救,才把火扑灭。”时任“中国电影制片厂”宣传组工作人员的陈兰逊早前接受采访时回忆说。

    影片首映后引起巨大反响,之后还在香港、美国等地上映,在香港上演时还曾被突然闯入的日军劈裂银幕。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抗战文化研究所所长艾智科说,这部电影就像在敌人心里插上了一柄正义之剑,让他们不得不正视自己在中国犯下的罪行。

    整合台胞投身抗日的“台湾革命同盟会”

    就在《东亚之光》上映后不久,由台湾同胞组成的民间抗日团体“台湾革命同盟会”于1941年2月在“抗建堂”宣布成立,旨在领导各地台胞的抗日救国运动。

    “这是台湾同胞在抗战期间成立的最大的公开抗日团体。”褚静涛说,“其最大的贡献就是将之前分散的台湾抗日力量进行整合,加入到中国抗日战争的进程中。”

    次年4月5日,台湾革命同盟会在“抗建堂”举行光复台湾宣传大会,发表宣言指出:“祖国的命运,亦即台湾的命运。祖国存,则台湾亦存。祖国战胜,则台湾光复,否则沦陷。”

    “台湾革命同盟会是一个为保卫祖国、收复台湾而奋斗,为国家兴亡而献身的难能可贵的爱国台胞政治团体。”长期研究台湾革命同盟会历史的西南大学张国镛教授说,“该团体在重庆主要从事的就是抗战的思想动员和宣传工作。”

    史料记载,每逢4月17日《马关条约》签订日,台湾革命同盟会都要举行活动,唤起民众对台湾问题的关注,仅在重庆,“岛耻日”纪念会就有6次。1942年4月5日,台湾革命同盟会联合在渝的16个团体,发起了盛况空前的“台湾日”宣传大会。

    台湾历史学者邵铭煌告诉记者,台湾革命同盟会成立后,不断开展广播宣传。以在重庆为例,每周五、六、日均在当时的“中央广播电台”作闽南语广播,定期分析日本政治、军事、经济情势,说明日寇必败的原因,加强台胞们抗战必胜的信心。

    “当时,他们有特定的频道进行对台广播,帮助台湾民众了解大陆的情况,让两岸加强联系,不忘彼此。”张国镛说。

    曾任台湾革命同盟会执行、监察委员的台籍将领李友邦《台湾革命与运动》中的一段话,足以表明当时台湾同胞的国家民族认同:“台湾割后,迄于今日,已四十余年。虽日寇竭死力以奴化,务使台人忘其祖国,已永久奴役于日人,然台人眷恋祖国的热情,实与日俱增,时间愈久,且情愈殷。是并未尝有时刻的忘却过。”

    坚持战后台湾须回归祖国的台胞呼声

    在张国镛看来,台湾革命同盟会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在于坚定捍卫台湾与祖国不可分割的事实性定位。“同盟会成立的初衷是进行抗日斗争,而在之后的台湾光复问题上,他们明确表态要求美国不应干预台湾与祖国的关系,同时敦促国民政府让台湾早日回归祖国怀抱。”他说。

    1943年1月至5月,在有关台湾归属问题上,国际上出现种种“噪音”,甚至有盟国提出“台湾国际共管”的论调。对此,台湾革命同盟会成员之一、时任重庆《大公报》记者的李纯青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把台湾看作单纯的日本的殖民地,忘记它的历史,不明它的现状,以为脱离了日本,台湾就像十字街头的流浪儿,可随便安排给任何一个慈善机关收养,这种观念是不正确的。盟国之中如果有作此想法,必受中国人的强烈反对。”

    1945年抗战胜利、台湾光复后,台湾革命同盟会结束历史使命,宣告解散。“台湾革命同盟会存在了五年左右时间,充分证明台湾同胞同样是全民族抗战的参与者。正是由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努力,抗战最终迎来伟大胜利。也正因为抗战胜利,台湾才得以回归中国版图。”褚静涛说。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