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关注法国“南京大屠杀”主题展:展示日军残暴性

2016-11-29 11:1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讯 日媒称,位于法国西北部冈城的“冈城和平纪念馆”举办了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南京事件”为主题的史料展,展览持续至12月15日。

    据日本《产经新闻》11月24日报道,这是中国《南京大屠杀档案》去年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后第一次到海外展示。展示的内容强调了欧美人的证言,意在引起欧美对中国主张的共鸣。

    强调日军“残暴性”

    报道称,在冈城举办的《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主题展于10月23日开幕,中国以展板的形式展示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提供的270多张照片和文件。会场还设立了申遗成功的展板。

    会场再次使用了中方主张的“死亡30万人以上”的说法,展示了被日军杀害的遗体、2名军官用刺刀进行“百人斩”的当时照片。此外,会场还展示了被日本兵强暴的年轻女性以及“慰安所前排队日本兵”的照片等,意在强调日本军队的“残暴性”。

    展示内容还突出“共同见证”的主题,将焦点放在了当时滞留南京的欧美人身上。在介绍被登记为记忆遗产、用一台16毫米摄影机进行秘密拍摄的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时,使用了“冒着危险,记录下日本战争罪行的证据”等表述,并播放了号称与之相关的短片。

    报道称,此外,同样被登记为记忆遗产的与屠杀有关的证言还包括当时南京大学教授美国人贝德士、德国西门子公司驻南京办事处经理约翰·拉贝等欧美人,大篇幅地介绍了当时欧美媒体报道屠杀的情况。

    利用“战胜国”的地利

    报道称,冈城在1944年诺曼底登陆作战时的战斗中,城市大部分被破坏,冈城和平纪念馆也是1988年为留住这段记忆而开设的。中国试图利用对于“战胜国”来说的象征性场所,讲述欧美人在南京“守卫正义和真实”的行动,宣传中国论据的正当性。

    冈城和平纪念馆称,为了讲述欧洲以及亚洲在二战中的情况,该馆找到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作为中方的交流对象,对方提议相互介绍展品。双方2014年达成协议,举办这次特别展。冈城和平纪念馆今后也计划在中国举办资料展览会。

[编辑: 杨光 ]